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搬迁记(组图)

2009年06月17日1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岛民把捡拾来的贝壳筑坝
岛民把捡拾来的贝壳筑坝

海水肆无忌惮冲向一户居民家中
海水肆无忌惮冲向一户居民家中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搬迁记

  卡特利特群岛,地处南太平洋巴布亚新几内亚外海,是一座平均海拔只有1米的环状珊瑚岛;这里没有一辆自行车,没有发电机,没有工厂,没有废弃污染,完全是座没有碳排放的小岛。但是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4 月底,岛上首批5 个家庭已搬至对岸的布干维尔岛,为全体2600 名岛民的迁移打前站。“第一世界的疯狂能源消费,使得生活在第三世界的岛民承受着原本不该承受的危险。

气候难民,已经诞生。”曾亲赴该群岛拍摄的自由摄影师希伯特告诉《外滩画报》记者。

  文/ 周一妍 金慧瑜(实习) 图/ 杰里.萨顿.希伯特 丹.伯克

  二战时期,一架美国飞机坠落在南太平洋的卡特利特群岛附近。全体机组人员除一人外全部葬身海底。唯一的幸存者靠着一块救生浮板在太平洋上漂浮了三天三夜,终于漂到了卡特利特群岛。

  岛上居民发现这位“天外飞客”后,将他扶进家中,用椰树壳煮出好吃的水果面包给客人充饥,用当地的土方为他治疗伤口。很快,这位名叫威利的飞行员恢复了健康,爱上了这个白色沙滩和茂密椰林的小岛。这是一个没有电、没有商店、没有旅店的孤岛,但他自得其乐地在岛上住了很久,并学习当地人的语言,每天吃跟当地人同样的食物:鱼和椰子。他还收养了一只名叫“KnaKna”的白色小鸟当作宠物。直到有一天,威利想家了,岛民们划着独木舟,花费了半天的时间抵达对岸的所罗门群岛。岛民告诉在所罗门群岛生活着的美国人,在卡特利特小岛上,还生活着一位他们的同伴,但由于他身体虚弱,无力迈出小岛。美国人得知此事后,专门安排了一架“卡塔莲娜”水上飞机将威利接回美国。

  威利登机那刻,不少卡特利特群岛的岛民都流下了眼泪,他们明白,这位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人将离他们而去,并且很可能不再回来。于是,岛民集体商议后,决定将群岛中的其中一座送给威利留作纪念,并将小岛取名“威利岛”。回到美国后,威利给卡特利特岛的居民寄了一大笔钱,帮助他们修建了一座学校,以及添置教学用品。如今,在卡特利特群岛上,依然可以看见这座学校,它的名字叫做“威利的房子”。

  2009 年4 月,老兵威利的儿子把父亲当年的经历告诉了《生态学家》网站博客作者、前《周日泰晤士报》记者丹.伯克(Dan Box)。5 月1日,在英国皇家地理协会资助下,丹.伯克登陆卡特利特群岛,询问了一些当地的岛民,竟然有6 位老人还能够清晰回忆起威利的故事,另外一些年轻人都表示听说过“威利”这个名字。

  然而,不幸的是,当年的“威利岛”,如今已不复存在,早已被汪洋大海覆盖。

  卡特利特群岛是小型环状珊瑚岛。1767 年,被英国海军菲利普.卡特利特首次发现。原本该群岛由7 个环形珊瑚岛组成,由于“威利岛”的沉没,如今只剩下6 个。不过,这仅存的6 个小岛也岌岌可危。

  “珊瑚岛平均海拔只有1 米,最高处也仅为1.7 米。人站在岛的一头,只能够看见另一头汹涌的巨浪正朝岛中心的方向席卷而来。” 丹.伯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群岛上,椰肉是当地人主要的食物。但是,他在岛上亲眼看见许多椰树因吸收了海水中过多的盐分而被毒死,只剩下光秃秃的残骸,另一些树则枯萎了,东倒西歪,再也结不出果实。“当地人开始与海水争地,疯狂地捡拾贝壳筑坝,但仍无济于事,他们的生存面积变得越来越小。”

  去年圣诞,一轮史上最猛烈的狂风巨澜侵袭之下,使卡特利特群岛上几十栋房子被海水淹没。忍无可忍的2600名群岛居民,决心集体撤离家园……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