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公司应急演练 68人41秒逃生(图)

2009年06月18日0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乘客”拧开车门的手动应急开关
“乘客”拧开车门的手动应急开关

从车门跑出
从车门跑出

跳出车窗
跳出车窗

  成都公交北星公司应急演练 68"乘客"41秒逃生

  成都9路公交车所属公司驾驶员进行应急演练

  昨日,9路公交车所属的成都公交集团北星公司进行了“6·5”公交车事故后的第一次应急演练。68名公交驾驶员乘坐一辆公交车时“突遇紧急事故”,在司机的带领下,从“事发”到车上所有人全部安全撤离只用时41秒。演练结束后,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演练也提醒乘客,在车上就算遇到突发情况也一定要冷静处理,听从驾驶员的安排有序撤离。

  公交“起火”

  司机安排前后门下车

  中午12点20分,二环路北三段58号一公交场站内,68名“乘客”坐上一辆改造后的空调车。公交车起步行驶一小段路程后,车厢内突然“起火”。车上“乘客”开始慌乱,往两个车门跑……

  年轻的驾驶员立即起身几步跑到前门处:“后面的乘客,后车门顶上有一个红色的按钮,赶快扭转它,不要把车门堵死了!”驾驶员一边高喊着,一边打开了前门,这时,车后部的“乘客”摸到了红色按钮——其实这是后车门的手动应急开关,几个人慌乱着打开了车门。

  “大家不要着急,从两个车门依次下车!”驾驶员招呼着大家有序跑下车,几个“乘客”还打开改造后的车窗,纵身跳下。虽然是演练,但每一个参与者都表情严肃,丝毫不敢马虎。

  安全撤离

  68人下车用时18秒

  从第一个乘客跳出车门,工作人员就按下了秒表:1秒、2秒、3秒……当所有人都下车时,秒表上正好跳到18。所有人员下车后,驾驶员拿起灭火器跑向车后部开始灭火,然后从后门跑下车。经过计时,从“事发”到车上人员全部安全撤离总共用时41秒。

  这个时间让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也非常惊奇。她说,虽然演练时,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撤离时不会那么恐慌,但是时间可以证明,就算遇到紧急的状况,只要大家不要慌乱,还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撤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该负责人也坦言,市民在慌乱的时候,公交司机一定要镇定行事,所以此次演练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让驾驶员们了解在突发状态下如何组织乘客逃生。

  为了让大家感受深刻,昨日的演练反复了几次,时间也和第一次相差不多。参与的司机们对这次演练也非常感慨,几个司机都告诉记者,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遇事都不要慌乱,只要镇定,事故影响就会降到最低。

  防恐防爆

  专家给100名司机上课

  昨日,该公司的100名驾驶员还接受了一次安全知识培训。成都市公安局和消防部门的几名专家现场传授经验。教大家识别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类、毒害品、腐蚀类、放射性物品,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乘客携带的物品以及如何初步处置易燃易爆物品、毒害品、腐蚀类物品。

  消防专家还针对车辆起火、预防起火、火灾应对方法,车辆灭火系统装置等问题,分析引起起火的常见原因及预防车辆起火的原则,教给大家公交车在行车中一旦发生火灾的紧急应对办法。 记者朱丹摄影雷远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