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地名被赞很江湖 粪码头、牛屎滩引热议(图)

2009年06月19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华龙网
临江门附近曾有“粪码头”
临江门附近曾有“粪码头”

弹子石广场有“金鸭”?
弹子石广场有“金鸭”?

昨日,九龙坡,荒沟车站的站牌 记者 张路桥 摄 
昨日,九龙坡,荒沟车站的站牌 记者 张路桥 摄 

  粪码头、牛屎滩 外地人赞重庆地名很江湖(图)

  “荒沟”、“白马凼”……你认为重庆的地名是代表了本地特色还是有损于城市形象?近日,一网友就在某网上发帖征集重庆最难听的地名,大部分网友认为有些地名太老土,应该更改。但不少外地朋友却认为这些“土地名”很有意思,体现了重庆的特色。

  重庆仔

  “荒沟”听起很荒凉

  近日,一网友在天涯上发帖征集重庆最难听的地名,一时间,各种各样的地名都被翻了出来,其中“粪码头”、“荒沟”、“土塆”、“牛屎滩”等地名被网友列入最难听的地名行列。

另有网友认为,重庆到处都是坡、坝、坪、山、沱、溪、桥、湾、沟命名的地名,一股农家风,缺少洋气的名字,比如“荒沟”,听起很荒凉,但实际上却不是。网友称,自从重庆直辖以来,已经是一个很现代化的大都市,现在了解这些老地名历史的人越来越少所以建议修改地名,可以改成以故事来命名。

  外地人

  “土塆”感觉很义气

  一外地网友跟帖回复道,“我觉得这些地名很江湖,很义气,比如‘土塆’,我是个外地人,在重庆呆了两年,非常喜欢重庆”。记者发现,外地人普遍认为这些地名非常具有重庆特色,他们对这些名字都很有兴趣,很想去了解名字后面的历史。“如果改成类似路易大道、乔治路等这些洋名字,就等于是把重庆的历史都磨灭了。”一网友称。

  市民政

  土地名是历史见证

  昨日,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听似较土的地名实质上就是历史的见证,也都很朴实。像“荒沟”过去就是一个农村,它的名字充分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特征。也许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历史名称也会逐步消失。一般来说,如果当地的地形地貌发生了变化,文化内涵比较低下或者名字有歧义歧音的,会给予更改。

  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集中清理过一次不雅和俗气的地名,“下三八街”等11个地名被清理。所有的更名资料都装订成册,保留存放于各个区或县的档案室。

  临江门附近曾是肥料码头

  记者走访了许多重庆的老居民,他们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粪码头”,是运输肥料的地方。“粪码头”有两个,分别在洪崖洞附近和南纪门附近。当时这两个码头是最热闹的地方,为当初重庆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清朝末期,有知县聘了专人总揽全城的肥料运送事宜,首先在下半城的南纪门外辟建粪码头,下半城的肥料便有了集散处,有工人挑担子进城收集肥料,然后全部运往南纪门。而上半城也在临江门外辟建粪码头,所有用于种植的肥料也是从这个码头装船上岸,或从此转运到嘉陵江、长江其他支流地区的山区。当年重庆码头很多,仅仅是临江门,就有大码头、煤码头、粪码头、石灰码头、砖码头等。

  弹子石广场藏有只“金鸭”?

  令网友感觉奇怪的“鸭儿凼”在重庆南岸大石坝旁边、弹子石广场后面。相传这个地名在清朝时期就已经存在。原来这里是个小池塘,水清池浅,莺飞草长,风景宜人,池中常有一群野鸭嬉戏。据传水塘深处还藏匿着一只生得乖巧、会唱歌的金鸭子,但很少出没。

  当地人视“金鸭子”为宝物、灵物、神物、吉祥之物,传言“金鸭现身,五谷丰登”。传说后来有一帮人带着探宝仪器来到南岸弹子石搜寻“金鸭”,并在此安营扎寨,半月后这群人突然消失了。当地人很久后才发现,虽然池塘依旧野鸭成群,但再也没有听到“金鸭”的歌声,对“金鸭”的去向也是众说纷纭。这个地名一直流传在百姓当中,原本的小池塘成了当地居民祈福丰收的地方。

  记者 黎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