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学者确认世界首个“带羽毛恐龙”足迹化石

2009年06月19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19日电(记者王军)中国与美国古生物学家联合研究发现,在辽宁省义县四合屯发现的一块恐龙足迹化石为尾羽龙恐龙化石,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发现带毛恐龙的足迹化石。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15日出版的2009年第六期《地质通报》公布。


  参与此项研究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青年学者邢立达19日向记者证实,发现于1998年的这块足迹化石是在辽宁省四合屯热河生物群距今约1.28亿年的地层中发现的,上面有三个半清晰的恐龙足迹。目前,这块化石正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展出。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辽宁西部热河生物群发现了大量带羽毛的恐龙化石,这些发现联结了恐龙与鸟类的关系。

  这块化石上完整的足迹平均长14厘米,比人的手掌略小,可推断留下这批足迹的恐龙体长约1.5米。科学家首先推断它们属于“似鹬龙足迹”。

  “似鹬龙足迹”是一个恐龙足迹类型。它最小几厘米长,最大20厘米长,代表一类侏罗纪到白垩纪早期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足迹,现在已知有十几种恐龙能留下这样的足迹。随后,研究小组开始着手比对现有的化石资料。“基本可以确定,化石上的足迹属于尾羽龙。”邢立达说。

  从这些足迹中,可以看出关于带毛恐龙生活习性的一些珍贵信息。这3个半恐龙足迹不是一个个体的脚印,科学家初步判定它是至少由3个个体留下的。因为恐龙足迹保存时间很短,可以认为这些足迹基本上是同时形成的,由此可以判断这些恐龙是群体行动的。这是第一次得到尾羽龙群体行动的证据。

  尾羽龙是发现于1997年的一种兽脚类恐龙,约有孔雀大小。尾羽龙的尾巴顶端长着一束扇形排列的尾羽,在它的前肢上也长着一排羽毛。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