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倡建“草根银行”

2009年06月19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徐长安)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在此间政协常委会上建议,建设中国草根金融体系,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十九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政协常委会闭幕会上,点名指出刘克崮的研究比较系统,他并要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刘克崮及政协金融界委员加深研究,完善提案,提出具体建议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草根银行”是对刘克崮所提草根金融体系的形象概括。刘克崮说,草根经济主体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其融资需求额度小、期限短、需求急,且普遍缺少抵质押物和规范的财务信息。中国现行以服务大型企业和政府项目为目标、基于正规财务报表和充分抵质押物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草根经济的融资需求,因此,必须下决心规划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草根金融体系。

  调查显示,近几年中国中小企业数增长明显趋于缓慢,而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也明显偏少。权威数据显示,全世界发达国家每千人拥有企业数是五十个,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千人二十到三十个,而中国平均每千人拥有的企业数只有十个。

  另一方面,现有的中小企业仍然受到“不公平待遇”(政协常委语),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统计显示,占中国企业总量百分之九十九点八的中小企业,贷款总额仅占金融机构企业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十五,不成比例。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此成为本次常委会焦点话题之一。刘克崮“草根银行”的观点是其中的代表意见之一。

  刘克崮提出了九项建议,其中包括建立权威的草根金融的领导推进机制,成立由国务院领导主持,工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发改委等部委参加的“中小企业发展及微小金融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推动全国的中小企业发展和草根金融体系建设。拆分细化中小企业统计指标,将“中小企业”细分为中企业、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和创业者,金融产品相应细分为中贷、小贷、微贷及个贷。建设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机构,改造发展农信社、农商行、城商行、邮储银行等中型金融机构,鼓励大中型国有银行新设独立机构开展草根金融业务等。

  另有多位常委提出了异曲同工的建议,包括建设一批“长不大的小银行”, “量体裁衣”打造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