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奥运会赚钱超10亿元 个别项目招投标违规

2009年06月20日0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赵鹏)昨天,国家审计署公布“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北京奥运会收入将达到205亿元,较预算增加8亿元;支出将达到193.43亿元,较预算略有增加;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收入大幅超过预算。
而残奥会收支持平,收入、支出均为8.63亿元。

  奥运预算

  结余资金大幅超预期

  审计部门在跟踪审计中发现,有的项目预算标准偏高、有的信息系统设备使用效益不高。鸟巢因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功能和标准调整以及主要建材涨价等原因投资超概算约4.56亿元。

  北京奥组委先后制定、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0项,并根据审计建议调整项目活动方案,加强管理,压缩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节约资金超过亿元,审计决算(草案)反映奥组委实际结余资金大幅超过预算。

  奥运资产

  近六成物资完成处置

  截至3月15日,奥组委账面物资原值为9.09亿元,其中56%的物资已完成处置,实现处置收入1.46亿元。其余物资,北京奥组委计划采取公开拍卖,向公益、福利事业和政府部门捐赠,将具有重要意义的开闭幕式道具、演出服装等交与文物部门、档案部门以及博物馆收藏等方式进行处置。

  主要问题

  个别项目招投标违规

  跟踪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违规招投标等问题。审计发现14个项目的28项专业分包和材料采购招投标存在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不按主管部门核准方式招标和评标,工作存在错漏,影响中标结果。

  鸟巢一股东欠4700万

  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奥运项目建设,同时解决赛后场馆经营问题,北京市政府对国家体育场等奥运场馆采取项目法人招标方式,由中标人组建项目公司负责融资、设计、建设和赛后经营。其中一些项目投资方存在资金不到位、中途退出、将主体结构工程分解后各自组织施工等问题。政府在项目法人招标时承诺的土地和税费优惠政策在实际执行中也比较困难。如国家体育场股东之一的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项目开工投资就不到位,至今仍拖欠4700万元。

  收入构成

  国际奥委会开发的市场收入和电视转播权收入中按协议分配给主办城市的部分,此部分收入约占组委会收入总额的40%。

  北京奥组委根据主办城市合同,在国际奥委会授权下实施的市场开发收入98.7亿元,主要包括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等不同级别的赞助收入以及特许经营收入。

  门票、住宿、收费卡、利息、资产处置等其他收入19.6亿元,其中,门票收入12.8亿元,财产处置收入2.4亿元。

  部分花销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共支出8.31亿元。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支出3.12亿元。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支出0.2亿元。

  志愿者相关支出1.71亿元。

  答记者问·审计署负责人

  北京奥运会并非最昂贵

  问:北京奥运会是否是“最贵”的奥运会?

  答:按照往届奥运会的规律,与举办奥运会相关的支出可以分为两部分,即主办城市对奥运会的投入和奥组委筹办赛事的运行预算两个部分。

  北京奥组委合理控制预算规模,加强预算审核,严格控制支出,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大额支出中介评审等措施,保证了资金运作公开、透明、节俭、高效。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运行费用通过积极的市场开发进行筹措,收入规模保证了筹办赛事需要。据了解,下届奥运会的预算规模要高于北京奥运会水平。因此,北京奥运会不是一届最昂贵的奥运会。

  部分收入将设体育基金

  问:如奥组委预算出现结余,奥组委如何处理?

  答:根据主办城市合同,北京奥运会结余资金将在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之间按比例进行分配。分配给北京奥组委的结余资金,将设立体育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发展体育事业,改善体育设施和环境,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有关基金设立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之中。

  奥运工程合格率100%

  问:奥运工程质量一直是舆论及民众关注的重点,跟踪审计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奥运工程质量有何评价?

  答:从审计情况来看,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场馆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比较健全,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奥运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从结果来看,全部项目均按期建成投入使用,验收合格率100%,共有38个项目获得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结构长城杯金奖等各类奖项118项。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