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台州“打工诗人”成省作协签约作家

2009年06月20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19日电(王俊禄、陈林聪)浙江台州外来务工者李明亮近日收到了浙江省作协下属文学院的签约通知,使他成为浙江首位签约省作协的“打工诗人”。李明亮说,当汹涌澎湃的打工大潮席卷神州大地时,他想用诗歌探寻打工群体的归宿和精神家园。


  经浙江省作协评审通过,李明亮申报的诗歌作品集《裸睡的民工》(又名《在生活的低处》)列入2009年度省作协签约项目。这意味着“打工诗人”李明亮成为浙江省作协的签约作家。

  浙江省文学院院长盛子潮表示,外来务工者成为省作协签约作家,在浙江省尚属首次。

  李明亮是安徽宣州人,在老家做过4年乡村教师,1999年开始南下深圳谋生,2003年来到台州,现在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一家企业打工。

  “我所写的打工诗歌,全部来自我的生活。虽然有时诗中的"我"可能不是真的我,而是睡在我铺上铺下的室友兄弟,或是坐在我前面后面的哪位可爱的"幺妹"。”李明亮的作品关注底层打工者的生活状态,引起诗坛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民工的生活是粗糙的,但他们却同样有着一颗细腻而敏感的心。他们有着太多被遮蔽的生命感受,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幸福。”在诗集《裸睡的民工》中,李明亮试图探寻哪里是这些打工者的归宿和精神家园?作者希望,他们在低处的生活中,能找到向上的路。

  今年春节前夕,他从网上看到宁波铁路临时售票点一民工披着被子,两天两夜还没买到车票的图片后,便以此为题材,写了反映民工返乡路的组诗《披棉被买票的民工》,在浙江一家晚报上半版刊出,好评如潮。

  目前,他已在《诗刊》《工人日报》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300余篇,曾获2006年全国职工文学创作铜奖、全国首届农民工诗歌大赛一等奖等。他撰写的人大提案《关注扶持打工文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得到全国人大的肯定和书面答复。

  “这不光是对我这样的文学爱好者,也是对"打工文学"的支持和肯定。”李明亮表示,签约会鼓励他写出更多根植群众的作品。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