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 为老龄化社会做准备

2009年06月20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冯雅)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昨天(19日)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这一政策将从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为应对我国未来老龄化社会做准备。
详细内容,中国之声连线了中央台记者冯雅——

  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 为老龄化社会做准备

  主持人:对于全国社保基金来说,这次国有股转持有什么样的深意?

  记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根据2001年12月13日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包括: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的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投资收益;股权资产。

  这个政策最主要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社保基金亏空的问题,过去社保基金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存在比较大的亏空,补充来源不足,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欠账”太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比如我国投资大幅增长,但是消费却增长不快,就是因为社保建设不到位,使得大家不敢消费。所以,现在规定国有股10%正式转由社保基金持有,将使更多资金充实社保资金体系。这对于建立一个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应该说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整个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有的经济学家因此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台还能够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有道理的。

  财政部和证监会等部门昨天也特别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是为了积极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金缺口。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仅5000亿元,远远不足以应付老龄化浪潮的到来。

  实际转持市值可能大于835亿元

  主持人:这次《办法》规定了转持的总体原则是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上市公司的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那么它涉及到多大规模的市值?

  按照财政部、证监会等四部委提供的数据,经初步核定,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但是按照昨天(6月19日)收盘价分别计算再加总之后,得出这83.94亿股份最新市值超过了835.5亿元。如果考虑到从3月26日到6月19日之间部分公司的分红、送股等情况。实际转持市值可能大于835亿元。

  主持人:由于涉及国有公司的数量庞大,我们也注意到,《办法》对转持的范围、比例和方式有非常详尽的细节规定,以确保转持顺利进行。

  记者:对,比如转持比例的基数是“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而不是国有股持股数的10%,也就是说,有可能出现国有股东持股数量少于应转持股份数量,按规定此种情况以实际持股数量转持。

  如果原国有股东所持股份已发生转让的,则必须以上缴资金等方式替代转持国有股。

  还有一种情况是,符合直接转持股份条件、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需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的,须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允许国有股东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上缴中央金库情况下,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分红或自有资金等方式履行转持义务。此后,如果上市公司派发股票股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导致净资产不变、股份数量增加,国有股东应转持股份数量相应增加。

  根据《办法》,应转持股份自公告之日起予以冻结,财政部、证监会等四部委将联合公告上市公司名称、国有股东名称及应转持股份数量等内容。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