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边防支队应对网络舆情积极化解危机的启示(图)

2009年06月21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聚焦和谐警民关系

  面对“拍砖”他们还以真情

  厦门边防支队应对网络舆情积极化解危机的启示
图为五通边防派出所民警正在辅导强国鑫写作业。万里摄

  本报记者 郭宏鹏

  时至今日,朱强与福建省厦门边防支队副政委林文湘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除了感谢边防民警对他舅妈的关怀,朱强偶尔也会在电话中聊起去年的那次“不愉快”。

  去年夏天,朱强因为舅妈的事在网上狠狠拍了厦门边防支队一“砖”。

  一年时间过去了,朱强和舅妈却与支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从“网络拍砖”到亲如一家,这中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厦门边防支队是如何应对网络舆情的?又是如何化解民怨的?其做法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匿名帖引来舆论危机

  朱强的舅妈苏美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去年汶川特大地震震塌了她家的房子,全家随后投亲靠友来到厦门,暂住在五通社区。


  初到厦门时,生活十分艰难。为了维持生计,苏美买回一辆手推车在路边卖卤料。去年7月2日晚,由于占道经营,五通社区治安联防队对苏美进行劝导,双方发生争执,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导致苏美左手手臂脱臼。

  五通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陈达钦和民警陈炜昀立即介入。由于联防队员没有主观恶意,不是故意伤害,派出所建议双方调解,并立即将苏美送到医院治疗。

  然而,就在当天晚上,网上的“天涯社区”上却突然冒出一个帖子,称五通边防派出所在执法过程中将来自地震灾区的妇女粗暴打伤。此帖一出,网络舆论一片哗然,点击率高达10万多次,500多人跟帖指责甚至叫骂,五通边防派出所瞬间陷入舆论漩涡之中。

  厦门边防支队立即介入调查。在走访社区群众、居委会干部和联防队员时,大家都说民警没有打人,支队政委陈浩这才松了一口气,当即启动网络舆情应对机制,组织民警24小时关注论坛上的讨论情况,并以官方名义发布了与之相关的文字、图片,澄清事实真相,正确引导网络舆情。

  启示

  涉警舆论发生后,必须在第一时间主动解释,主动说明,以公开对公开,以透明对透明,藏着掖着都不是办法。如今网络高度发达,一点火星绝对可以引起一场大火,最后闹大了更难处置。

  面对误会耐心解释

  那么,网上的帖子又是咋回事呢?陈达钦认为:“很可能是苏美发的帖,因为整个经过只有她最清楚。这肯定是场误会,只要我们耐心解释,一定会消除的。”

  但是,民警并没有立即去找苏美问个清楚明白,而是再次带她到医院治疗,苏美脱臼的地方很快复位。随后,民警积极调解,双方于7月3日晚终于达成协议,居委会当场赔偿苏美医疗费600元、误工费1500元、营养费1000元。苏美的对立情绪大大缓解。

  次日上午,陈达钦来到苏美家租住的小屋,耐心地解释了民警和联防队员的区别。听完之后,苏美惭愧地说:“陈所长,对不起,是我错怪你们了。”

  原来,五通社区警务室跟治安联防队办公室合在一起,联防队员也穿制服。苏美误以为联防队员就是民警;加之受了伤,心里很窝火,就给外甥打了一个电话,说她被民警打伤了。朱强火冒三丈,当即匿名发了一个帖子。

  苏美立即拨通了外甥的电话,告诉外甥事件的真实情况以及民警的调解结果。朱强此时才意识到“犯了一个错误”,当晚又在“天涯社区”发了一个帖子,澄清了事实真相,并要求管理员将原来的帖子删掉。

  一场舆论危机就此化解。

  启示

  民警在执勤过程中,群众时常因不明真相而产生误解。面对误解,一定要体谅群众,千万不能埋怨和责怪,而是要耐心解释,消除误会,并尽量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误解自然就消除了。

  延伸服务爱心帮扶

  然而,民警的思考并没有到此为止。他们想:苏美为什么要占道经营?是因为遭受地震灾害后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作为人民警察,我们有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

  陈达钦开始四处奔波。去年7月底的时候,终于将苏美的丈夫介绍到泉州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月薪近2000元;在五通社区为苏美找到一份制作铁件的工作,每月收入1000多元。

  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好转。可是,刚刚稳定了一段时间,却又赶上金融危机,苏美所在的工厂倒闭,她丢了工作,生活再度陷入艰难之中,情绪也一落千丈。

  去年10月底的一天,陈达钦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二话没说又到一家生产眼镜的台资企业为苏美谋到一份工作。由于企业效益不错,苏美的工作相对稳定多了。

  她从此每天迈着轻快的脚步穿行在公司和住地之间;再看看已转入家门口公立小学读书的儿子,苏美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她心里清楚,儿子能够顺利转学,也是陈达钦四处奔波的结果。苏美的儿子强国鑫于2007年9月被亲戚带到厦门一家私立小学读书。每学期学费800元,而且学校距离住地5公里,往返极不方便。

  去年8月间,苏美无意中透露出儿子读书的事,陈达钦悄悄记在心里,出门后就直奔社区内的乐安小学,一周之内就为强国鑫办好了转学手续,还申请了特困补助。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苏美的时候,她和儿子喜极而泣:“真没想到民警对我们这么好!”

  此后,民警们在节假日经常带强国鑫出去玩,每周都到学校了解他的学习情况。感动之余,苏美真诚地说:“等我再赚一些钱,回老家把房子盖起来,一定请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到我家去作客!”

  启示

  一些群众因为生活困难等原因难免怨天尤人,甚至对社会产生怨气,发展下去容易形成不稳定因素。作为人民警察,要想办法帮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到关怀,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化解民怨、密切警民关系的最好方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