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磊靠努力挤进中国男篮

2009年06月21日1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大白”是中国男篮队员陈磊的外号,和陈磊关系好的人都这么称呼他。为什么会有这么个外号?顾名思义,陈磊生得白白净净的。如今,这个大男孩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那就是进入男篮国家一队。

  2000年,陈磊正式成为北京男篮一队的一员。
开始,他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毕竟那时的北京男篮连焦健、张云松还不能独挑大梁,只能算是巴特尔的左膀右臂,陈磊只不过是刚刚进队的小队员而已。

  随着巴特尔加盟NBA,北京队的战术打法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陈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出场机会。看看陈磊的技术统计,第一个赛季,陈磊出场27次,各项技术统计几乎都是零。2007~2008赛季,陈磊场均已经能够拿到17.2分,而在属于外援天下的上个赛季,陈磊一度成了联赛场均得分排名前20位中为数不多的本土球员,只是后来由于伤病问题,状态有所下滑。

  当然,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不是陈磊的进攻,而是陈磊的防守。2003~2004赛季,北京队深陷保级圈,在与浙江万马队的关键一役中,陈磊很好地限制住了对方的外援高德,为球队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休息室内,主教练闵鹿蕾特别对陈磊的防守提出了表扬。其实,从陈磊进入北京队以来,就被当做球队最重要的防守型球员,不管和哪支球队交锋,对方的重点外线得分手都由陈磊负责盯防。在球场上,你总能看到陈磊如影子般紧紧跟随对手。

  有人把陈磊和巅峰时期的张劲松进行比较,但同样是防守型球员,陈磊却始终和国家队无缘。2005年,陈磊入选了国家二队,首次披上了国字号战袍。2007年,陈磊再度入选国家二队。那段时间内,陈磊的手机铃声一直是“我要飞得更高”,陈磊在俱乐部的主教练闵鹿蕾,也曾多次向国家队推荐,即使入选不了最终的名单,但到一队体会一下,跟着训练也是好的,不过遗憾的是,一队的大门,始终没有向他敞开。

  “我身体条件不行。”虽然防守出色,但陈磊对自己的弱点也一清二楚。确实,作为篮球运动员来说,陈磊的天赋绝对算不上出色。作为小前锋,1.95米的陈磊算得上身材“矮小”了,而在国际上,这样身高的球员一般都在打控球后卫。论弹跳,即使在训练中,陈磊也极少扣篮,这点还不如他的队友解立彬,更无法与世界上那么多“弹簧人”相比。力量是陈磊的优势,但按照陈磊的说法,到了国际赛场,“对手一推,我肯定就跑一边儿去了。”

  正所谓天道酬勤。今年,陈磊再度入选了国家二队,不过和以往不同是,已经“三进宫”的陈磊当上了队长。“可能是因为我年纪大吧。”陈磊说,“其实我当队长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叫大家起床,然后就是训练中当教练和球员之间的纽带,一些小球员要是难以领会教练意图,我就要帮助他们理解教练的战术安排。大家都是年轻人,平时聊的东西都差不多,沟通当然没有问题。”

  球场上,陈磊也发挥了队长的作用。在刚刚结束的亚锦赛东亚区预选赛中,虽然由于裁判因素等问题,男篮二队接连输给了日本队和韩国队,只排在第三位,但陈磊的表现可圈可点,这让陈磊和周鹏、张凯等其他4名球员,有机会进入一队。

  “我个人认为,能够进入国家队主要还是因为我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毕竟这次比赛主要针对的是亚洲球队,都属于比较矮的,他们的防守体系我也非常了解,可能会给国家队一些帮助。”这是“二队专业户”陈磊首次入选一队,但“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心里真的很平静。”在国家二队集训时,记者曾问陈磊,是否有机会进入一队,陈磊自己都不太相信能够入选一队,“以前曾经想过,进国家队是怎样的情形,真到这一天时反而平静了。”

  对于陈磊这次入选国家队,陈磊的队友兼好友张云松也感到非常高兴。“真替他感到高兴,这是对他这么多年努力的一种肯定,大白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张云松说,“他不是那种身体条件很出色的队员,跑、跳都一般,但能达到现在这个水平,靠的就是个人的努力。”

  不过,对于陈磊来说,虽然入选了国家一队,但并不意味着他能够成为男篮亚锦赛中国队的一员。在目前由20人组成的国家队中,在小前锋、得分后卫的位置上人选众多,陈磊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我觉得大白需要立足于防守,这是最重要的。”张云松在谈到陈磊立足国家队的关键时说,“其实,每个球队都需要有一些角色球员,比如火箭队的巴蒂尔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大白想要在国家队立足,就需要在防守上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和自信。”

  陈磊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对于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讲,能够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虽然最终可能就是一个陪练,但我不会以一个陪练的角色要求自己。”陈磊说,“我刚来,要低调。”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