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小年批评新医改方案:医疗卫生并非垄断行业

2009年06月22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许小年批评“新医改方案”

  本报上海讯 (记者周裕妩)在近日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批评“新医改方案”,认为医改方案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陷,需要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加以调整和加以修正。

  许小年演讲的题目为《医改的经济学》,他说:“我没有看到近期有哪项改革,有这么多的错误的经济学概念在市场上流行。在这些错误理论的影响下,医改方案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陷,这是需要在执行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加以调整和加以修正的。”

  许小年认为,新医改的《意见》表述中逻辑混乱、概念错误,“一个常见的错误概念就是认为医疗卫生行业是具有公益性的行业,我认为,在理论界,这个公益性的提法已经成为了公害”。“如果医疗卫生行业有公益性,那食品行业就没有公益性吗?食品行业是不是也应该由政府来主导?”

  “不要看到公共卫生就说它是公共品,我们是学者,不能把自己学术研究的水平降低到网民的水平。”许小年还认为,“认为医疗卫生是自然垄断行业”是另一个常见的错误概念。许小年表示,医疗卫生不是自然垄断行业,自然垄断行业是由规模经济效益决定的,而医疗卫生行业没有多少规模经济效益。

  许小年表示,医改进入误区的主要原因是主管部门主持了方案设计,并组织挑选学者论证,这在决策程序上出现了问题。他建议,“目前的方案并不能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一根本问题在于供求关系失衡,所以应该尽快增加供应,而有效的方式是放松管制、降低壁垒,让更多的资金特别是民营资金进入医疗卫生行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