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装工高空不系安全带 从11层坠楼身亡(图)

2009年06月22日1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
贾军杰/图
贾军杰/图

  高空不系安全带 安装工坠楼身亡(图)

  今年5月,太原市发生一起空调安全事故,一位空调安装工在安装室外机时,不慎从11层高的阳台跌落,当场死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发生空调安装工坠楼伤亡的事故人数都在两位数以上。这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再一次引发了我们对空调安装市场的安全思考。

  通过走访调查,记者发现目前太原市的空调安装市场十分混乱。很多安装工根本不具备从业资质,未经过任何培训就可以上岗;安全意识薄弱,不佩戴任何安全带就敢实施高空作业;甚至还有一些维修部根本不具备任何资质;以及街头空调支架老化也为安全埋下重重隐患……为此,业内人士呼吁政府部门要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空调安装行业进行有效的监管。

  5月9日,位于太原市亲贤村的某住宅小区发生了一起空调安全事故,一名空调安装工在实施空调外机安装作业时,不慎从11层高的楼房阳台跌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据目击群众反映,当时该安装工没有佩戴安全带,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尽管有关空调安装工坠楼的事故时有所闻,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空调安装工喜欢“赤膊上阵”——作业时不系安全带。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家里装空调,他家住在5楼,可装空调的小伙子连安全带都没系就把大半个身子探到窗外。看到如此危险的作业,他劝告对方赶紧回来。可他们根本不听,还声称安装了不计其数的空调都没事,可一旁的张先生却着实替他捏了一把汗。

  昨日,在一家特约售后网点记者见到了准备前去为客户安装空调的师傅小李。说起同行发生的伤亡事故,他也心有余悸:“其实,说起我们这一行的危险性,一点也不比建筑工人差。”在这一行干了五六年,所见所闻让他对于每一次的空调安装工作更多了一份谨慎和认真。

  打开小李随身携带的装备,记者看到,包内除了安全固定支架外,还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安全带和一条护机带,“公司会定期给我们检查和更换安全设备,每次高空作业时我和搭档都要仔仔细细地再检查一遍,毕竟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呀。”“可是很多私人小公司,老板只顾赚钱,对工人的安全教育以及安全设备配置都很不重视。”小李告诉记者,他有一些朋友就在一家小公司干活,“为了降低成本,公司老板连安全带都不提供,让工人自己掏钱买安全用品。为了图便宜,工人一般都在不规范的摊点上买,安全带经常是用不了多久就出现断头、毛边。”小李表示,实施高空作业时,安全带要承受很大重力,有时一个小小的毛边都有可能使安全带发生断裂,所以安全带的质量非常重要,一般每年要更换一条。

  据悉,在去年全省开展“空调安装、维修服务安全大检查”活动中,山西省家电维修行业协会就曾发现有的企业配备的安全带数量不足;有的企业为了省钱,安全带用了三四年也不更换,磨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还有的企业甚至仅用一根尼龙绳替代安全带……为此,省家电维修行业协会曾在媒体予以通报批评,但时至今日,仍有一些企业忽视安全防护,视员工生命如儿戏。

  要解决空调安装行业的混乱,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孔建华秘书长认为:“根本之计,在于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对空调安装行业进行强有力的监管。”他认为,首先应该实行行业监督与企业监督的结合,完善安全责任制度以及安全带配发和管理制度,建立专门的空调安装资格认证制度,使我市的空调安装市场逐步规范。

  此外,孔秘书长还呼吁:安装工人要自觉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与自律意识,严格规范作业,自觉佩戴安全带,保障生命安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