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请尊重金庸、李连杰的选择

2009年06月22日14: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评论:请尊重金庸、李连杰的选择

  作者:王晨

  上周有两条相当耸人听闻的新闻:金庸加入中国作协、李连杰加入新加坡籍。前一则可以在中国作家网上找到出处,后一则仅停留在“传”的地步,出处不详。

舆论大哗,或者说是网络舆论“习惯性大哗”。

  有人撰文斥责查良镛先生是“老糊涂”、“自甘堕落”、“跌下神坛”,笔墨烽火味浓重,人人都是怒其不争的大德之士。大德们不外乎几种意见:许多作家不屑于加入作协,譬如韩寒;作协连郭敬明这样的“污点作家”都收,不算好去处;金庸本就是大师,何必入会自降身份……韩寒也好,郭敬明也好,王幸福也好,余含泪也好,他们都是充满个性的作家个体。个体行为不可代替群体意志,正如韩寒未必“含泪”,敬明也未必“幸福”,作协有千万种不堪,查先生当然不会以身试火――出任终身教授也好,剑桥大学读博也好,申请加入作协也好,八旬大侠今欲快意人生,你我少生聒噪。如今,成龙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刘德华、陈可辛、陈嘉上、尔冬升也都是影协会员,倘若再有“周杰伦、方文山加入中国音乐家协会”、“TVB群星加入中国电视家协会”这样的娱乐标题,我倒是一点也不奇怪。

  对于“李连杰入籍”,读者要保持中立客观。即便李连杰、巩俐成为星岛国民,也是华人骄傲。我们习惯于对别人指指点点,却学不会尊重他人的基本要领,金庸加入作协也好,明星更改国籍也好,都是个人、家庭的选择,旁人有聆听与评价的权利,却没有抨击或辱骂的资格。我们可以对看不惯的人或事持有异见,但这些异见都拘泥于我们浅薄的学识和粗陋的见识,请心平气和看待他人选择,并报以起码的尊重。如果人类的知识范畴或人生信念都是同等标准,这个世界就不会有“艳照门”、“潜规则”和取之不竭的娱乐八卦,有些网友想必会自觉无趣。

  我们的知识结构都是有缺陷的,或许查、李两位也有失察之处,但总比我们这些局外人深思熟虑得多。那些一见标题就跳脚大骂的“网络学者”看似正气万端,实则自曝其短――网络发言不只是敲键盘的技术活,还得有脑子才行。王晨 天天新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