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穆萨维缓和矛盾称巴斯基是兄弟 德黑兰趋于平静

2009年06月23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6月22日报道,伊朗反对派领导人穆萨维21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誓言将继续坚定地站在抗议示威民众这一方,不过他呼吁支持者不要冒然地置生命于不顾。同时,穆萨维表示他把那些在驱散示威群众时使用暴力的伊朗安全部队成员和民兵同样视作同胞,并称自己并不是要反对伊斯兰政权,而是要对其进行革新。


  穆萨维声称要的是“革新”

  “我们有权向(大选)中出现的谎言和欺骗抗议,但我绝对不会允许任何人因为我的行动而身陷危险之中,要继续抗议,但要保持克制,我认为军队也会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害,”穆萨维当天在其官网上写道。

  此外,穆萨维表示,当局大规模地逮捕自己的支持者,会在社会和国家武装之间造成裂痕。他还用“我们的兄弟”,“伊朗革命和政权的保卫者”来称呼在西方媒体眼中“臭名昭著”的伊朗民兵组织“巴斯基”。他强调说,自己并不是反对伊斯兰政权,而是要对其进行革新。

  媒体分析称,穆萨维如此措辞是在缓和两派间的矛盾,含蓄地呼吁伊朗安全部队在处理抗议示威活动时要保持克制。他担心两派对立会不断升级,将这场抗议活动彻底演变为一场针对伊朗伊斯兰政治体制的革命,从而将其在现行制度下改革伊朗的道路堵死。

  当局称示威者为“暴乱分子”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公布的数据,20日在德黑兰爆发的抗议活动共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不过,有目击者向西方媒体描述称,死亡人数远远高于10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在6月19日的讲话中表示,希望民众保持冷静,并要求示威者停止游行。但20日仍有反对派的支持者不顾警告,继续走上街头进行示威游行,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伊朗当局目前已将示威者定性为“恐怖主义分子”和“暴乱分子”,并命令全体警察竭尽全力对抗一切集会和动乱。

  伊朗警方22日称,20日有457名示威者在首都德黑兰的自由广场和革命广场的抗议活动中被捕。

  穆萨维支持者、前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家人也一度被伊朗警方逮捕,其中包括他的女儿和4名亲戚。20日当天,拉夫桑贾尼46岁的长女哈希米和4名亲戚出席了示威活动,随后被警方扣押,当局的解释是要保护他们免受暴民袭击。哈希米还曾于16日向穆萨维的支持者发表讲话。

  美国媒体22日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22日当天有大约200名示威者聚集在德黑兰市的Haft-e-Tir广场抗议,数百名防暴警察随即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并向空中开枪以示警告。在集会地点上空,有数架直升机在盘旋。此外,在Haft-e-Tir广场的地铁站里,警方不允许人们停留,也不允许人们结伴而行。

  哈希米被捕意味深长

  媒体分析称,哈希米的被捕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20日才赞扬拉夫桑贾尼为伊朗革命的“建筑师”,其被捕显示出伊朗高层政治人物中间存在严重分歧。

  尽管哈希米和她的4名亲戚已在21日得到释放,但这仍然使得这次政治危机变得更加微妙。因为拉夫桑贾尼现任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及专家会议主席,是伊朗政坛相当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其所在的伊朗专家会议可以在最高领袖不称职或失去作为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将其废黜。

  值得一提的是,现年75岁的拉夫桑贾尼19日当天并未出现在哈梅内伊主持的祈祷仪式上,通常伊朗政坛的重要官员都会参加由最高领袖主持的祈祷仪式。此外,自伊朗大选后发生骚乱以来,拉夫桑贾尼从未发表过公开讲话,这也使得外界对其接下来的政治举动有诸多猜测。有西方观察家揣测称,也许拉夫桑贾尼一直在穆萨维的背后指挥着他的政治决策。

  首现“打倒哈梅内伊”口号

  不过,拉夫桑贾尼的继任者哈塔米却公开且明确地表示,他将坚定地站在穆萨维身边。哈塔米说,如果伊朗民众和平表述自身愿望的权利被剥夺,这将会导致“危险的结果”。同时,他通过伊朗半官方媒体批评哈梅内伊,指责他支持内贾德并禁止示威。

  与此同时,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面对着更多的考验。他向反对派做出让步,表示同意对部分选票进行重新计票,并且呼吁民众停止示威,因为他不希望看到政府最后选择武装镇压的方式来平息这场“未被授权”的示威游行。但在哈梅内伊6月19日的讲话后,却开始出现示威者直接高喊“打倒哈梅内伊”的画面,这是伊朗公众场合首度出现针对最高领袖的敌对情绪。

  不过,伊朗警察部队的警告和实际行动相信还是有效的。至少从现在来看,21日白天德黑兰的主要街道几乎看不到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只是在天黑的时候,不少民众会在自己屋顶或者阳台上齐声高呼“真主伟大”、“打倒独裁者”的口号。

  英国强烈反驳伊朗指责

  另外,据伊朗新闻电视台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当天严厉批评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干涉伊朗总统选举事务。穆塔基当天在对各国驻伊朗外交官发表讲话时说,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近日来就伊朗总统选举事务发表了“不适当的、不合逻辑的和干涉性的”言论。

  穆塔基特别指出,在6月12号伊朗总统选举开始前的一段时间,英国派遣了大批情报人员进入伊朗,对伊朗总统选举进行干涉。哈梅内伊在19日的讲话中也特别提到英国,指责其干涉大选,称英国是所有西方国家政府当中“最邪恶”的一个。

  据英国媒体22日报道,对于这一指责,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1日做出强烈否认,他称这些说法“毫无根据”。米利班德在一份声明中“断然驳斥”伊朗示威者是受外国操纵、蛊惑的说法。他表示,对外国人的责难不应该成为用强硬手段对付国内示威者的“借口”。

  米利班德还说,20日德黑兰10名示威者丧生,将让全世界更加关注伊朗局势。他批评伊朗不应使用暴力手段对付那些“行使言论自由权利”的人,“伊朗当局需要保证选举的公正性,保护伊朗人民”。

  BBC记者被驱逐

  此外,穆塔基21日还指责一些西方媒体未能客观报道伊朗选举的情况,称他们通过煽动性的报道对伊朗总统选举中的分歧进行炒作。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20日说,在近日有关伊朗选举的报道中,美国之音(VOA)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充当了美英政府的喉舌和煽动伊朗动乱的指挥所,试图达到制造伊朗民族分裂的目的。他告诫伊朗民众不要与这两个媒体有任何接触。

  另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1日报道,伊朗政府已下令驱逐英国广播公司(BBC)常驻德黑兰记者乔恩·雷恩,要求其在24小时内离开伊朗,原因是他“制作虚假新闻并支持暴乱分子”。

  英国广播公司证实了雷恩遭驱逐一事,但表示英国广播公司驻当地办事处依旧开放。

  宪监会承认有违规现象

  另据伊朗官方的英语电视台“新闻电视”22日报道称,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承认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过程中存在违规情况。

  报道称,有50个城市的选票超过了法定的数字,超额的选票有300多万张。宪监会发言人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将重新抽检部分选票,并调查这些选票是否对选举结果有决定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