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今起复牌进入贝恩时代 黄光裕股份恐被稀释

2009年06月23日1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国美今复牌开盘价飙涨8毛5 

    国际私募基金贝恩融资32.36亿港元成为第二大股

    东业内预期股价还有上涨空间

  本报讯(记者徐妍实习生林晨音黎史翔)融资32.36亿港元,国际私募基金贝恩资本参股国美终于尘埃落定。

  今天上午,已经停牌211天的国美电器将在香港联交所复牌上市。这也标志着国内第一大家电连锁企业在经历黄光裕案件后重启复兴之路。

  昨天下午,国美电器与国际私募基金贝恩资本正式宣布融资合作协议。贝恩同意以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七年期的可换股债券,且国美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这些债券的初始转换价为每股1.18港元,较停牌前的最后收市价每股1.12港元,溢价5.4%。若公开发售完成,转换价将调整为1.108港元。该批可换股债券到期日为2016年,年利率5%。

  另外,国美同时向符合资格的现有股东提出公开发售,以每100股现有股份获发18股新股,认购价为每股0.672港元,相当于停牌前收市价的60%。

  根据协议,交易预计在8月3日完成,国美融资将不少于32.36亿港元。这样,贝恩将持有国美已发行股本的9.8% 至23.5%,成为继黄光裕之后的国美第二大股东。

  业内解读

  黄氏色彩被“稀释”

  尽管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美方面始终没有对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及其家族的股份变化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股本扩大后,黄光裕在国美的持股比例肯定会被稀释。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当前的稀释比例,黄光裕35.55%的持股比例,可能会被稀释至27%左右。但算上家族其他成员的股份,黄光裕家族在国美的持股比例仍超过30%,其大股东的地位仍牢不可破。

  国美进入贝恩时代

  尽管如此,国美方面还是以多种方式与黄氏“划清界限”,不但在发布会上避谈有关黄光裕本人的情况,国美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还反复强调“没办法代表每个股东来回答这个问题”,将其身份定位在“股东”一词。

  而陈晓关于未来将聘请独立第三方风险投资顾问、法律顾问参与监督内部运营的姿态,也在向外界表明国美在力图摆脱家族企业的管理色彩。

  家电行业分析师、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认为,如果说此前的国美更像是一个家族型企业的话,现在的国美已经彻底转型为职业经理人权力结构。

  刘步尘说,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的国美已经进入贝恩资本时代。

  今日股市

  开盘涨8毛5专家称还有上涨空间

  上午10时,在港股低开的大环境下,国美电器以2港元/股的价格复牌,较停牌前上涨8毛5,涨幅达到78.57%。截至10时30分,该股上涨至2.16港元/股,涨幅达92.86%。

  对此,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尚属正常,符合预期。”多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获得融资对于国美而言是利好,该股短期内仍有上涨空间。 文/记者何怡

  追访门店

  我们心里都有底儿了

  今天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国美电器长虹桥店、白石桥店和十里堡店。记者看到,这几家店的销售和前几天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并没有因为国美股票复盘而打出促销等条幅。

  国美电器十里堡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美股票复盘的消息让他们振奋,“前一段时间坏消息不断,我和同事的工作都受到一些影响,现在公司终于又回归正常了,我们心里都有底儿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记者李一男李春伟

  业内预期

  注资国美有利恢复行业信心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从5月底国美电器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其总收入为98.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约19.5%,该公司前3个月的净利润为3.2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13亿元相比下滑37 %。

  另一方面,尽管黄光裕早在年初就已辞去总裁一职,但业内对国美未来经营状况的不信任感并未消除,厂商断货、国美拖欠货款的坊间传闻也从未停止,新的融资计划出台,对恢复整个家电行业信心来说将是个利好消息。

  对手行动

  同时“圈钱”苏宁争门店王

  在贝恩注资国美案沸沸扬扬之际,国美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也在上周末低调公布融资计划。值得玩味的是,不但推出时机相同,苏宁方面28亿元人民币的募资额,与国美的32.36亿港元融资额在汇率换算后连资金数量都相当。

  根据苏宁公布的融资计划,有14亿元融资将用于在未来18个月内建设250家连锁店。目前,苏宁全国门店总量约为850家左右。

  这一数量将弱化国美目前在全国门店1200家的领先地位,从国美现阶段来看,短期内还无暇还击对手,门店数量全国第一的地位已岌岌可危。文(除署名外)/记者徐妍 实习生林晨音 黎史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