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埃塞俄比亚再次出兵索马里 混乱政局又添新因素

2009年06月23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埃塞俄比亚再次干涉索马里 肯尼亚也被牵扯进来

  环球时报李雪报道,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2日报道,索马里安全局势持续恶化,近日,埃塞俄比亚军队再次进入索马里,他们将为索马里的稳定与伊斯兰极端势力展开斗争。

  埃军进入索马里擒极端分子

  埃塞俄比亚军队已进入索马里国境,以此支持一个濒临崩溃的索马里政府。肯尼亚首都奈洛比的外国史馆消息显示:埃塞俄比亚军队已进驻到索马里贝莱德文尼市中心,同时,埃塞俄比亚军队还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北部的格拉德诺地区频繁活动。在索马里与肯尼亚边境地区,肯尼亚军队正在“大集结”,并积极准备采取防卫措施,肯尼亚国家外交部长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肯尼亚军队之所以在肯索边境地区集结,完全是出于对国家安全问题考虑。

  埃塞俄比亚政府此前拒绝过索马里的“求助”,星期六时,索马里国会新闻发言人默罕默德-马洛比给埃塞俄比亚政府发了一个紧急求救电报,呼吁埃塞俄比亚军队能在未来24小时内进入索马里。目前,索马里政府军及3千名及非洲联盟维和部队控制着首都摩加迪沙附近的几个大城市,同时还控制着机场及港口,而索马里的其它地区显然是被伊斯兰激进好战分子们控制着。

  奈洛比的一个高级分析家认为:摩加迪沙现在被“Al Shabab and Hizbul Islam”组织控制,“摩加迪沙的未来根本不可预知,因为这里充斥着部落政治文化”,该分析家还说道,“Al Shabab and Hizbul Islam”组织显然占据明显优势,但又有迹象显示,美国将会为索马里政府提供军火,但美国已分不清到底谁真正控制着索马里。

  过去外国干涉都失败

  一年前,埃塞俄比亚军队在面对伊斯兰极端主义叛乱时“落荒而逃”,现在,他们又重返索马里,并防止索马里在伊斯兰极端好战分子操纵下崩溃。

  对索马里来说,每次国外的干涉都隐含大量“阴谋”,作为20世纪90年代联合国在索马里维和力量的重要一份子,美国对索马里的“干涉”最终也失败,原因是美国方面没有对反对索马里政府的军阀采取“妥当措施”。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总统长达两年时间的支持也在2008年结束,当时的索马里政府几日后就“垮塌”。现在的索马里政府一直采取“亲西方”的政策,他们也一直在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这些都让埃塞俄比亚与肯尼亚不得不“出手相助”,不管付出多大代价。

  索马里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表示,不管哪个国家来干涉,他们都将坚决将其消灭。“我们一直在严正警告索马里的邻国,如果他们敢来,我们就坚决将他们送进棺材”, “Al Shabab and Hizbul Islam”组织新闻发言人默罕默德-雷吉星期日在摩加迪沙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基地组织可能落户索马里南部

  “我们必须优先采取军事干涉手段来打击极端组织”,总部位于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专家保拉-罗奎娜说道,“自从上世纪90年代在肯尼亚首都奈洛比及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发动攻击后,毫无疑问,基地组织仍在该地区存在,但同时我们又应当看到该地区的复杂局势,伊斯兰极端分子战斗力越来越强,还有来自中亚地区并接受过高规格训练的叛乱分子,对此,我们必须采取高强度的军事干涉手段”,罗奎娜说道。

  安全问题专家们表示:外国军事人员的介入,很可能让索马里出现新的威胁,同时其邻国也将面临威胁,“我们得到的消息是,1千名经过严格训练的基地组织分子来到索马里,甚至还包括基地组织的中层指挥官”,罗奎娜说道,她还表示,“Al Shabab and Hizbul Islam”组织控制着索马里南部地区,这里将成为基地组织的新基地。

  武装冲突仍会持续

  在索马里政府方面与部落首领进行谈判后,周末时,冲突又开始了。发生在摩加迪沙中部的冲突共造成20人死亡,60多人受伤。此前的一系列暗杀行动充分表明,索马里已充满了新的外国伊斯兰激进势力。比如,发生在贝莱德文尼地区,针对索马里国家安全部长奥马尔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及针对索马里国家内政部长阿里-奥马尔的暗杀。越来越多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行动受到了广泛批评。

  “Al Shabab and Hizbul Islam”组织一发言人雅克布表示,如果肯尼亚执意要继续干涉索马里,他们将对肯尼亚采取极端行动。“我们发誓,如果肯尼亚继续干涉索马里,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进攻奈洛比”,雅克布说道。

  索马里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不仅事关国内政局,更关系到邻国的安全。此前,国际社会一直呼吁邻国埃塞俄比亚及肯尼亚为索马里稳定做出应有的帮助,但一直“效果不佳”。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延伸阅读:

  索马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应对反政府武装进攻 

  索马里议会呼吁邻国派军队协助稳定国内局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