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北方极端天气与“非典型”梅雨有关(图)

2009年06月25日0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4日,北京民众出行纷纷撑伞遮阳。当日,中央气象台已拉响高温橙色警报。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中新网6月25日电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昨日表示,中国北方出现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主要诱因是长江中下游“非典型”梅雨。

  何立富说,近期尤其是近一周以来,中国南方的降雨主要出现在江南华南;而北方地区则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受偏北气流控制,北方大部分地区基本以晴热天气为主,太阳辐射增强,蒸发作用加大,导致近地面大气明显增温。

同时,位于中亚地区的大陆干暖气团近两天不断东移,目前已经控制了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势力强大的大陆暖气团加上地面晴空辐射的共同作用,使得北方地区出现了这种大范围的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

  按理来说,6月下旬到7月中旬,应该是江淮流域的梅雨季节,此时北方地区的天气相对来说不会这么炎热。反而应该是华南、江南南部一带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对此,何立富解释称,尽管6月20日以后,浙江、上海等地都宣布“入梅”,但从目前的降水情况来看,上一周的主要降雨发生在江南和华南地区,长江中下游的梅雨并不是很典型,可以说是“非典型”的梅雨,导致了淮河以北地区出现了这种比较极端的高温天气。这种“极端”,表现在这段时间的温度接近历史的极值,另外,雨带并不位于长江中下游而长时间位于华南江南,都属于异常现象。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