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打车难调查

2009年06月25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晚上11时以后,一名乘客在重庆最繁华的街区———解放碑打出租,等了半个多小时,仍没见一辆出租车是空驶的。最后,他不得已与另一名乘客共乘一辆出租车,才回到了自己的住处。

  有一段时间,重庆出租车白班与夜班交接班的时间,在下午5时到6时。
那时间正是使用出租车的高峰期,很多车都打着换车的标志,造成很多人打不到出租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专门下了一个规定,所有出租车换车时间都规定在下午4时左右,错开出租车营业的高峰时段。

  在重庆打出租为什么这么难,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在重庆市交通委员会,记者采访了一名相关单位的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重庆打出租难问题由来已久,解决起来困难重重。他表示,他了解重庆市出租车总数是7081辆,直辖多年来一直未有变化,直到最近才增加了一千多辆,但仍不能满足这几年城区扩大的要求。其中原因很多。

  首先是国家相关政策的原因。他说,根据国家有关部委曾于2004年作出整顿出租车市场的规定,决定开展全国出租车市场的调查和整治。并规定在整治过程中和未检查合格前,任何城市不得增加运营出租车。而重庆正是在这时提出了出租车的增容要求。后来,由于政府职能的调整,有些职能发生了变化,因此到现在也没有再出检查是否结束、出租车是否能够继续增容的具体规定。这造成重庆出租车没有大量增容。

  其次,道路情况不容出租车大量增加。重庆是个山城,城区很多道路,只能充许两车错车,几乎没有扩路的可能性。再加上近年来私家车以每年超过20%的增长量,使原本拥挤的道路更难通行。因此,增加出租车有时只能使道路更加拥挤,难以满足顾客迅速到达目的的要求。

  记者在调查时还了解到,重庆市的出租车“份儿钱”与相当多的城市相比,是相当高的。如北京出租车每月交公司的“份儿钱”是6000元上下;而重庆却在10000元上下。很多出租车司机表示,现在每月挣10000元是公司的,只有超过10000元才是自己的。所以,如果路上的活儿少了,肯定会影响收入,所以,出租车司机也对增加出租车持坚决反对的态度。

  对此,这名负责人表示,重庆的出租车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完成了油改气工程,出租车运营成本是比较低的,司机还是有利可图的。

  对于如何解决重庆打车难的问题,这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上面有相应的规定,如果现在可以不经过检查就增加出租车容量,对出租车的操作空间就会大许多。此外,重庆近年来也加大了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几大轻轨项目正在实施,这是解决重庆行路难的一个大的方向。他表示,经过政府与企业及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重庆打车难的问题一定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