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监狱警车耍横逆行续 司法厅不透露车属单位(图)

2009年06月26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

车身编号“8509”的霸道警车车牌号是“琼OD108警”
车身编号“8509”的霸道警车车牌号是“琼OD108警”

  警车并非琼山监狱车辆 司法厅不透露车属单位

  昨日,海南经济报就一辆警用大巴,傍晚下班高峰时期在海口公路干道上公然鸣警笛逆行,堵塞交通、险象环生,受到市民强烈谴责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读者及网友纷纷留言对这辆警车的行为进行谴责与声讨。有网友披露,此辆车经常违章,早已是“劣迹斑斑”。

  报道刊发之后,琼山监狱第一时间向本报说明,报道中违章警用大巴车并非琼山监狱警用车辆,而是同在琼山监狱院子里的另一家单位的警用车辆。

  昨日上午,司法厅有关人士致电本报,称这辆违章警车是三江监狱警用车,每天晚上停在位于琼山监狱里的三江监狱宿舍区。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网友的证实。但奇怪的是,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海南省司法厅宣教处,该处有关负责人对车辆的所属单位却三缄其口;对于记者提出司法厅领导是否已责成调查此事的问题,该负责人称“没有这回事。”

  省司法厅:耍横警车归属不便透露

  针对本报读者及广大网友对此事的关注,海南经济报记者昨日下午来到省司法厅宣教处欲了解霸道警车的相关信息时,该处负责人对海南经济报记者表示,“这辆警车并不是琼山监狱的警车,而是另一个单位的警车。”

  当记者问到底是那家单位的警车时,这位负责人称,她不是新闻发言人,不好说,“反正不是琼山监狱的”。

  海南经济报记者随后来到琼山监狱了解情况。琼山监狱大门的保安值班室上挂着一块“海南省三江监狱物业管理处”的牌子。在琼山监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法厅人士向记者证实,霸道警车确实不是琼山监狱的,而是三江监狱的车辆。司机每天将车开回位于琼山监狱里的三江监狱宿舍。“因此琼山监狱背了黑锅。”这位人士说。

  琼山监狱:耍横警车不是我们的

  昨日,针对本报报道中涉及的违章警车,琼山监狱向本报发来一份情况说明函,称该辆警车并不是琼山监狱的警用车。琼山监狱监狱长李爱民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对本报报道中所指的警用车作了进一步的澄清。李爱民说,第一,这辆耍横警车不是琼山监狱的警用车辆。第二,琼山监狱现有三辆警用大巴车,前天下午5时35分,这三辆大巴车正将民警送回家,尚未回琼山监狱。第三,琼山监狱三辆警用大巴车,每辆车身上喷绘的是“司法”字样,而非违章车辆上所喷绘的“警察”字样。

  这辆霸道警车进了琼山监狱停放,却不是琼山监狱的车,那到底是哪个单位的?李爱民称,目前琼山监狱里面共有两家单位,宿舍是另一家单位的民警及家属住的,院子里停放着两家单位的车辆。而当记者问及另一家单位是否指的是保安室挂牌的“海南省三江监狱”时,李爱民不置可否。

  昨日傍晚7时30分,海南经济报记者再一次来到琼山监狱,在位于其内的三江监狱宿舍区内,看到霸道大巴停在这里,车牌号为:琼OD108警。

  读者反响:耍横警车败坏海南形象

  “海南为建设国际旅游岛,全省上上下下正在开展环境大整治,交通违章是整治的重点之一,而在这整顿之风刮得正猛之时,霸道警车的司机行为直接损害了海南形象,也败坏了司法部门和人民警察的形象。希望主管部门要依法查处。”昨日,海南经济报警车耍横的报道见报之后,众多本报读者致电本报,网友纷纷跟帖,对这辆违章警车肆无忌惮的行为进行了谴责与声讨。本报报道在南海网和海南在线的阅读和评论榜上高居榜首。

  “这辆车经常从下坎宿舍区开出,几乎每天都在干违章的事。”昨日,海南在线一位网友在发帖说“前日事发时正好也在现场,本来准备用手机拍下来曝光的,可惜堵得太厉害,让我无暇下手,真是遗憾。”

  另有一名网友称,“这辆霸道警车上回在龙昆南路野蛮的闯红灯,差点撞倒了一个横过马路的老人。”另一位南海网网友发帖证实,霸道警车是三江监狱接送干警上下班的大巴车!

  读者和网友们表示,不顾人民警察形象,视交通法规为无物,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草芥,这辆霸道警车的司机特权思想严重,已经到了飞扬跋扈的程度。监狱本身是教育和改造罪犯的地方,作为监狱干警,法律和道德意识淡漠到如此程度,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读者和网友们表示,将关注这个事件的进展,关注主管部门省司法厅如何处理此事。

  海南经济报记者苏桂除文/图

  权力一发飙百姓就遭殃

  □左拳

  昨日海南经济报头版刊发的一条新闻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三江监狱的一辆警用大巴在下班高峰时间公然在马路中间大摇大摆地逆向行驶,导致海口琼州大道一段干道严重堵塞,险象丛生。面对群众的指责,大巴车司机我行我素,公然拉响警笛“鸣锣开道”,强行“逆流而上”。

  遏制公权私用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基本的准则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极其关注的焦点问题。人民利益至上,是所有公务人员和执法者时时刻刻不能逾越的底线。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三江监狱的这辆警用大巴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硬生生开出一条与人民利益背道而驰的“逆行线”。驾驶这辆警用大巴的司机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所以走上“歧途”。作为一名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完全违背了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严重地损害了执法者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据网友介绍,这辆警车在坊间“赫赫有名”,多次违章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正如本报读者和网友所言,霸道警车之举,令人观之心寒。少数执法者把人民赋予的权利当作了自己口袋内随取随用的“零食”,态度嚣张,视人民群众和法律法规于无物,暗含着“老子天下第一”的潜台词。在这个霸道司机面前,社会公理、道德法制成为过眼烟云。如此司法工作人员,如此嚣张做法,主管部门再不引起重视,必将成为无视“防微杜渐”这个真理的牺牲品。

  看看海南省司法厅和三江监狱反常“安逸”的态度就会知道这种担心并非“莫须有”。媒体基于公众利益曝光霸道警车,司法厅铸起“铜墙铁壁”,别说进行调查处理,就连车属单位这个问题都对媒体封闭得滴水不露。这其中不仅仅是“家丑不可外扬”的担心,更多的还是一种基于权力的优越感。而令人担忧的是这种优越感会不会是霸道司机能继续霸道的土壤,甚至是作为司法机关自身能否秉持的正义和公理。

  车开错了方向,只需及时踩下刹车。作为主管单位的省司法厅能否对自己的干警从严要求,认真查处,不避责任,是检验作为执法机关能否践行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宗旨的一个严肃的考验,也是题中之义,应尽之责。

  我们拭目以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