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落榜生”更需要关注

2009年06月27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高考成绩公布后,媒体、社会的目光投向各地高考“状元”,探讨其成功经验,分析其个性经历,试图为后来者提供可资参考的典型经验。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高考“落榜生”情绪低落,有的甚至产生轻生念头。一些人士呼吁,应对那些“考砸”的学生更多的关注和理解。


  有人欢喜有人愁

  遵义市航天中学的郑好拿到691分的高分,成为贵州省2009年高考理科状元。消息一经公布,各大媒体蜂拥而至,竞相报道、分析“状元”成才之路。

  “尽量利用在学校的时间,在课堂上把知识点弄懂,要多想,多反思,要能举一反三。”在媒体面前,郑好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获悉自己是今年高考贵州省理科第一名后,郑好在父母和班主任的陪同下赶往贵阳,因为“北大、清华的招生老师已经打了很多个电话了”。

  遵义市另一名考生的选择却令人痛心不已。6月22日,贵州省高考成绩公布后,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某校一名19岁高考生查询完自己的高考成绩后,给父母和两个姐姐留下一封“家书”,之后跳崖自尽。这名学生在“家书”中透露,自己非常孤独,只有一个朋友,“在高考结束时,就想结束自己的生命”,请父母把他视为“外出打工不回家的不孝子”。

  据相关人士介绍,该学生此次高考成绩为390多分,跳崖原因疑为高考“考砸了”。

  “一考定终身”

  有网友说,一些人对高考“状元”趋之若鹜,对“落榜生”很少关注和关心,如果那些高考考砸的考生能感受到人间温暖,他们会心情不好吗?

  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成者为王”,更多鲜花和掌声送给了成功者,容易冷落不成功者。“落榜生”在承受社会、学校压力的同时,极可能承受家庭乃至他们最亲近人的压力。

  一位自称考生家长的网友日前在网上发帖倾诉,她寄予厚望的女儿今年高考成绩令人失望,虽然知道女儿心里也不好受,但不知道如何安慰女儿,她丈夫更是生气,连一个字都不想对孩子说。

  该家长此举在网络上引起非议。一位网友说,这位母亲可能过于看重孩子这次高考的失利,给孩子和自己都增添了很大压力,“高考成绩不理想算不上什么,孩子以后的路还很长”。

  国内某品牌研究机构总经理温韬在各省市高考查分拉开大幕时,发表了《高考决定不了你的命运——致2009高考”落榜生”的一封信》。他说,高考成绩不好,只能证明考生的文化分不够好,而人的成功需要综合能力,文化分只是一个方面而已。

  “"一考定终生"的思想一直盛行,"考不上大学这辈子就完了"的思想毒害了多少学子?毒害了多少家庭?”温韬说。

  “落榜生”更需关注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王极盛认为,高考“落榜生”难免心理上要承受极大的压力和痛苦,考生有可能表现出否定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自怨自艾,甚至走向极端自我封闭等心理症状。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分析认为,不管是大哭大闹的“外向型”“落榜生”,还是沉默不语的“内向型”“落榜生”,都会因落榜产生不良心理情绪,需要通过一定渠道发泄。父母应允许孩子选择缓解压力的方式,一般情况下,不是伤害身体、不具有暴力倾向和社会危害性的情绪发泄,家长都应积极配合。

  有网友认为,缓解高考“落榜生”的心理压力和痛苦,除了家庭安慰和鼓励外,社会应给予比“状元”更多的关注和关怀。

  王旭明建议,除了社会各相关部门拓宽为高考“落榜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技术学校根据“落榜生”的具体情况和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提早成才外,更重要的是社会对金榜题名者不渲染、不追逐,避免无形之中给“落榜生”造成心理压力。

  目前,山西、江苏、山东等地已出台规定,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不得进行高考升学率或高考"状元"等宣传报道。这些规定不仅可以帮助高考优胜者驱除浮躁,也能让失利者心中少一些波澜,有利于他们尽快从“失利”阴影中走出来。(新华社专稿/李劲峰、欧东衢)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