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34辆公交车摆长蛇阵停运 不满线路调整(图)

2009年06月27日15: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交车排成长蛇阵,停运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本报讯 记者黄丽娜报道:昨天上午11时,34辆公交车首尾相连,“站”满了位于南沙旧镇原车辆集散地(原南沙客运站)———江南路,绵延了近两公里。这34辆决定停驶的公交车,分属番禺石碁运输公司与创大运输公司。司机代表表示,之所以会停驶,是为了要求南沙区交通管理总站允许他们继续以南沙旧镇原车辆集散地为始发站。

  现场 公交车停运司机聚集聊天

  江南路并不宽,记者在现场看到,停驶的公交车沿着江南路一侧一字排开,占据了一半的车道,让这一带的机动车行驶困难,也让途经这里的南沙巴士无法靠站;两家运输公司近50名司机,聚集在旧镇原车辆集散地附近的几间饭铺内;另有五六十名公安和当地保安在附近维持秩序;还有大量市民也聚集在这里围观,让整个地区显得杂乱无章。

  记者从公交车司机处了解到,他们所属的两家运输公司共有78辆公交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这里经营由南沙旧镇到番禺市桥的运营业务。这里也慢慢形成了一个车辆集散地,成为了“自发的公交站场”。“站场的地皮是两家运输公司的股东们凑钱,共同向私人老板租的。20多年了,因为就在旧镇的中心区,靠近居民点,旧镇的人都习惯了来这里坐车,我们也习惯了来这里发车。”据了解,形成之初该站场未办理任何手续、证照,但一直也没有政府部门来管,该公交站场一直是自主运作、自主管理。

  但这一情况在今年4月开始改变了。

  起因 始发站变更,线路调整

  据司机们介绍,4月下旬,他们所属的两家运输公司接到南沙区交通局发出的通告,通告表示从4月23日起南沙区将使用新建成的南沙客运站,实施统一售票、统一安检、对进站班车实行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通知要求,石碁和创大两家运输公司的车辆不再进入旧镇原自发形成的车辆集散地始发,而是改入新站场始发运营,接受管理;同时交通局还对他们的运营线路进行了调整———两家运输公司的客运班车,不再进入旧镇,不再途经江南路停靠,而是从新站场发车后直接驶往番禺市桥。

  “开始我们接受了调整,觉得统一管理也是好事。但是经过一个月的运营,客源少了四成,一辆车、一天要少收入近千元,4月到现在亏了快50万元。”据司机们反映,客源减少主要是因为新站距离客源地———旧镇有差不多7公里,很多居民感觉不方便。原本前往南沙区内的短途客被可以进入旧镇停靠的南沙巴士分流了;前往番禺的长途客,很大一部分被旧镇非法运营的“野鸡车”抢走了。

  为此,很多司机不再按交通局规定的路线行驶,恢复了在旧镇原车辆集散地始发或在旧镇停靠。“交通局和交通管理总站从6月开始查我们的车,并且查扣了很多进入旧镇停靠的车辆。本来生意就是亏本在做的,现在又屡次被扣车。”昨天上午,又有一辆进入旧镇的客运车被扣,这成了34辆公交车聚集停运的导火索。

  政府 扣车因车辆没带营运证件

  “停运不是目的,我们只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有关部门意识到,改变线路不许我们进入旧镇运营,对我们实在有非常大的影响。希望可以让我们恢复在原来的车辆集散地运营。”司机代表向记者坦言了他们的诉求。

  停运事件发生后,南沙区交通局,建设局、公安、交管和街道等部门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交通蔬导,并与石碁、创大两间运输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协商与沟通。“这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南沙区原本属于番禺,一直没有建立自己的公交客运站。自发形成的原客运集散地没有任何合法经营手续,不具备客运场站条件和资质,但由于区内暂时没有合法正规的客运站,所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南沙区交通管理总站负责人表示。

  在南沙区正式建区后,区交通局决定建设正规的新南沙客运站,新站于4月正式投入使用。为解决新站距离旧镇居民点距离较远的问题,交通局和交通集团公交公司协商,由后者提供2辆免费穿梭巴,接送南沙旧镇居民至南沙新客运站乘车;并减免了两家公司6个月的进站费用共17万元。

  至于引发停运的“扣车事件”,该负责人表示,从6月份开始的巡查,对违反线路运营的司机主要以教育为主,不会扣车。“上午之所以会扣车,是因为区交管总站执法人员在该地检查时发现石碁公司粤AQ64××牌号车辆没有随车携带有效营运证件,执法人员才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63条对该车依法扣留”。

  解决 客运车按原线路行驶

  作为管理部门,南沙区交通管理总站表示,对原有线路的调整,可能是带来了一些问题,但这是客运站从原本的无序到变为有序管理所必经的“阵痛”。“对于司机们的要求我们会仔细研究考虑,改进,争取双方能够顺利度过这个调整期”。

  经过3个多小时的协调,南沙区交管部门暂时允许石碁和创大两家公司的客运车按原线路行驶。截至下午2时30分,聚集在旧镇的车辆全部离开,恢复了正常运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