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喀纳斯篇:人间净土草原花海

2009年06月29日1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图:盛世花开丝路之旅全国行队员抵达喀纳斯 山谷遍地都是黄色的花
 图:盛世花开丝路之旅全国行队员抵达喀纳斯 山谷遍地都是黄色的花

图:全国行队员与新疆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阿勒泰州委员合影
图:全国行队员与新疆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阿勒泰州委员合影

图:从飞机上看喀纳斯的白云朵朵 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路之旅全国行队员
图:从飞机上看喀纳斯的白云朵朵 热情欢迎盛世花开丝路之旅全国行队员

图:盛世花开丝路之旅全国行队员参观了喀纳斯鸟瞰图
图:盛世花开丝路之旅全国行队员参观了喀纳斯鸟瞰图

  盛世花开幸福之旅喀纳斯篇:人间净土/草原花海/幸福图瓦

  人间净土 鲜花草原 图瓦幸福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喀纳斯不知新疆之美”,为了亲自体验边疆的美丽,6月3日一早,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的安排下,盛世花开百花丝路之旅全国行的全体队员,登上了飞往喀纳斯的飞机,来到了人间净土喀纳斯。

  一进喀纳斯,队员们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远处的雪山环抱着美丽的草原,鲜花盛开的草原上,遍地牛羊和骆驼。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记者对陪同前往喀纳斯湖的阿勒泰地委柳副秘书长说:“西藏的美景是唱出来的,我们喀纳斯的美景应该是看出来的吧。”

  草原边上一块巨大的牌子这样写着:“碧水蓝天喀纳斯,清风正气阿勒泰”。好一个碧水蓝天、清风正气,让人一下感觉到——这里是一片人间净土。

  西域胜景喀纳斯湖

  下飞机后,全国行队员在阿勒泰地区几位负责人的陪同下,直奔喀纳斯湖。经过草原石后,阿贡盖提草原的美景就展现在大家面前。大家纷纷下车拍照,柳副秘书长笑看着拍照的人们说:“留点精力,越往里面走越美。”

  果然如柳副秘书长所说,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向喀纳斯方向行驶,草原上的美景也越来越引人入胜。走过卧龙湾就是月亮湾,走过月亮湾就是圣泉……汽车走走停停,热情好客的主人,想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喀纳斯之美。

  喀纳斯,译成汉语是“富饶美丽、神秘莫测”。提起喀纳斯湖,人们想到的是那神秘莫测的湖怪,柳副秘书长说,被人们传说得千奇百怪的湖怪,大概是大鱼,估计是冰川变化后,物种变异的大鱼。

  喀纳斯湖是一个海拔1375米的高山湖泊,属于冰碛堰塞湖。雄伟壮观的阿尔泰山横亘在新疆北部,主峰友谊峰终年被冰雪覆盖,是我国海拔最低的现代冰川之一,喀纳斯湖就位于风景秀丽的友谊峰南坡。

  乘坐快艇荡舟喀纳斯湖上,听讲解员介绍湖光山色,别有一番韵味。讲解员说,喀纳斯湖一共有6道湾,最深处在二道湾,水深达188.5米。喀纳斯湖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非常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喀纳斯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有南山水乡之娇秀。这里还有“云海佛光”、“变色湖”、“浮木长堤”、“湖怪”等胜景,堪称西域仙境。

  湖周重峦叠嶂,山林尤如画屏。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每到秋季更是万木争辉:金黄、殷红、墨绿各呈异彩。林中灌木叶茂,枯叶朽木上苔藓、野草遍生。林间空地草甸如菌,山花鲜艳。风静波平时湖水似一池翡翠,随着天气的变化又更换着不同的色调,自晨至也换变着风采。每当烟云缭绕,雪峰、春山若隐若现,恍若隔世。七八月份雨后清晨登上湖南段的骆驼峰则可观缆佛光奇景。

  讲解员说,为了保护自然资源和野生动物,喀纳斯湖的游艇只通航到三道湾处,里面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不能去惊扰它们。讲解员告诉记者,喀纳斯湖的野生动物种类很多,有紫貂、雪豹、棕熊、雪兔、狼。“这几年旅游发展快,周边的野生动物都吓跑了,所以要保护它们,因为这里是它们的家嘛。”年轻的讲解员诚恳地对记者说着。

  鲜花盛开的草原

  从草原石进入阿贡盖提草原之后,汽车就行驶在鲜花中间了。开车的赵师傅说,草原上的鲜花品种很多,也是牛羊们的美味。一般在6月开放的有:草原牡丹——赤芍;柳兰红花;金莲花;郁金香;水毛茛;金黄;飞遂草;鸢尾花;翠雀花等,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鲜花。

  夏季的喀纳斯简直就是“花的海洋”,她的美是一种难以想象的美,穿过一片树林,开着各种颜色的野花和洁白的雪峰、蓝色的天空将你的头脑塞得满满的,简直没有了想象的空间。湛蓝的天空下,四周是高耸入云的雪峰,再向下是葱葱茏茏的山林,湖光山色,玉带般的喀纳斯河在冰川雪岭下蜿蜒而过,积蓄成湖,与苍郁的森林和盛开五色鲜花的草原融为一体,让人心驰神往。那原始的白桦林沿着山体生长着,山下是奔涌的喀纳斯河。

  司机小赵说,每年6月到8月,在林间隙地和草滩上开得最灿烂的要算漫山遍野的阿尔泰赤芍了,当地人叫它野牡丹。赤芍不但花朵硕大美丽,它的根部还寄生着一种珍贵药材冬虫夏草。冬天它是一种像蚕一样的肉虫子,冰消雪融的时候,虫子的一端慢慢长出一根像蘑菇一样的东西,它是一种真菌,具有很高的医用价值。

  除了赤芍之外,最多、最美丽的是一种叫阿尔泰金莲花的野花。远远望去一片金灿灿,几乎看不到花下的绿叶和泥土。赤黄色的花瓣层层叠叠,紧凑密集,比莲花还要美丽。它们有时也与赤芍伴生。除赤芍、金莲花之外还有桔红罂粟,艳艳的花朵像一个个酒杯;还有刺蔷薇,开紫色花的大花龙胆,花形奇特的西伯利亚耧斗菜、雪报春、大花青莲等等。任何人工培育的花园都难有这般丰富多彩。一眼望去,满眼的殷红、墨绿、湛蓝、碧绿、灰白的色彩如云彩一样沿着翠绿的山坡一直铺到了天边,人的思绪也随着这些绚丽的色彩飘到了遥远的仙境。

  喀纳斯幸福的图瓦人

  图瓦人,是喀纳斯湖南岸的喀纳斯河谷底的居民,一共有2100多人。阿勒泰地委柳副秘书长告诉记者,图瓦人是当年成吉思汗出征时,留在喀纳斯的一些老弱病残,他们一直延续着蒙族人的生活习惯。但很多资料和传闻,有说图瓦人是土库曼斯坦的一支,属于土库曼斯坦人动迁到喀纳斯的。这种说法,图瓦人坚决不接受,他们坚信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至今,喀纳斯的图瓦人家,家家都供奉着成吉思汗的画像。

  在喀纳斯湖乘坐快艇时,讲解员说,喀纳斯湖三道湾住着8户图瓦人,在没有开发旅游的时候,这些人出山外购物,往往要骑马沿山走三天,才能到城镇。现在有了观光游览的快艇,山里的图瓦人想出山,只要在岸边点上一堆篝火,快艇就会接他们上船,买好东西后,会有顺道的快艇送他们回家。政府对图瓦人非常关照,他们出山和回家都是免费的。

  图瓦人聚会的时候,基本上是大雪封山、湖水冰封的时候,那时候,他们会聚集在湖面的冰层上,像开运动会一样,举行姑娘追、马拉爬犁、叼羊、雪橇比赛等。图瓦人过春节,也过敖包节、点灯节等节日,不过大多节日还是蒙古族的。

  图瓦人的住房是全木质的,原木筑砌而成,下为方体,上为尖顶,屋顶的木材下,是厚厚的泥土。这样可以使房屋保温,以抵御漫长而严寒的冬季。

  纳斯村史图瓦人聚集的村落,村里有一所喀纳斯小学。6月3日下午,全国行的记者们,冒雨来到了这个学校。

  学校的老师巴图吉尔格勒告诉大家,这个学校一共有6个班,55名学生。学校建校有几十年的历史了,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图瓦学生。巴图老师的第一个学生,现在已经在这所学校里任教了。

  图老师正在介绍情况时,满脸喜兴的民警校长走了进来。当大家质疑他的名字时,民警校长笑了:“我们家旁边是边防派出所,所长给我起了这个奇怪的名字,我的弟弟叫民兵,也是所长起的。”笑声中,民警校长带着大家来到了四年级。

  着木地板走进教室,这个班只有11个学生,学生们学的是蒙文,其实图瓦人的蒙文与蒙古族的文字有些区别,属于突厥语系,孩子们虽然没有学过汉语,但当全国行队员写下:“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盛世花开山东青州”时,孩子们还是清脆的齐声朗诵起来,好学的班长萨仁娜还认真地抄写了下来。

  孩子们用蒙文写下了自己的幸福,巴图老师为记者翻译下来。

  阿力腾桑的幸福是:学文化,好好学习;

  雪莲花的幸福是:学舞蹈最幸福;

  班长萨仁娜的幸福是:唱歌;

  布尔古提的幸福是:学习体育最幸福;

  娜仁花的幸福是:学习最幸福;

  红花也说学习最幸福;

  孟德别力兄这样写道:我好好学习最幸福;

  阿尔山古力、永宗、吴仁米奇克都认为学习最幸福;

  库斯林认为学习体育最幸福。

  记者观察到,孩子们在写幸福时,都会仔细地将写了答案的一小溜纸撕下交给记者,难道是图瓦的孩子们缺少学习用品?吾仁格力老师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孩子们的学习用品都是地区教育局发的,但他们都节约惯了,不愿意浪费。”孩子们良好的节约习惯真让人感动。吾仁格力老师这样诠释着自己的幸福:“我最幸福的是,教育和培养学生。”民警校长告诉记者,每年4月15日到10月10日,是喀纳斯有电的日子,冬天的喀纳斯是没电的,但是,图瓦人一点不寂寞,大家都觉得很幸福,学校的所有老师,都觉得培养学生,是他们生活中最幸福的事。

  离开喀纳斯的时候,柳副秘书长告诉记者,今年10月,电缆就会通到喀纳斯,那时喀纳斯就会告别黑暗的冬天了。

  会让这片人间净土更加迷人,也会让那些可爱的图瓦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盛世花开丝绸路?百花幸福之旅/曙笑华)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