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郴州铁路事故致京广线中断 广州近万旅客出行难

2009年06月30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京广线郴州段中断半天

  昨天下午2时25分全面恢复正常通车

  新快报讯 据广铁集团方面介绍,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广铁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分别从衡阳、郴州调集事故救援列车及1000余名救援人员赶往事故发生地。

正在外地检查工作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迅速赶到事故现场,组织事故救援处理。湖南省委、省政府,郴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和当地武警、公安干警、消防官兵分别赶赴现场参加事故救援处理。K9017次、K9063次旅客已乘坐地方政府提供的汽车或改乘其他列车赶往旅行目的地。经铁路部门全力抢修,因事故受阻的京广线由北向南方向的下行线已于下午2时25分全部恢复正常通车。至此时,京广线郴州段中断了近12个小时。(许力夫)

  广州两站大晚点近万旅客受影响

  最长晚点9个多小时,至下午2时许逐渐恢复正常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陈海生 尹政军 实习生 吴笋林 谢嘉

  受昨日凌晨2时34分许发生在郴州的两客车侧面冲突事故影响,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的出发和到达列车都出现大晚点,最长晚点达9个多小时。至下午2时许,随着从深圳西开往铜仁的K9064次和从上海南开往三亚的K511次列车抵达广州站,广州站的列车运营状况逐步恢复正常。

  晚点班次

  广州站

  出发北上的:

  襄樊K642、信阳2508、衡阳K9040、肇庆K9067、西安K82、烟台1260、宜昌2286列车。

  到达晚点的:

  K511、K9017、K9063、T175、T169、K9005、T89、K9071、K9055。

  广州东站

  出发北上的:

  2116次、T14次、K260次、T98次、T100次、T172次、T236次、K238次

  十多趟列车出现晚点

  昨天早上6时30分记者赶到广州火车站,看到电子显示屏公布已有5趟途经郴州南下的列车晚点,分别是K9063次、K9017次、K511次、K9055次、T175次列车,显示晚点的时长在30分钟至3小时30分钟不等。这几趟晚点的早班车旅客均被安排在广州站一楼妇婴候车室候车。据候车室工作人员介绍,显示屏公布的仅仅是部分受影响列车,后面可能还会有更多列车班次受影响。

  上午9时许,电子显示屏又公布了K9077次开往深圳的一班列车晚点,晚点时间待定。到了下午,广州站公布的京广线晚点的列车班次仍在逐渐增加,出发北上到襄樊的K642、信阳2508、衡阳K9040、肇庆K9067、西安K82、烟台1260、宜昌2286列车都显示晚点,时间未定。到信阳的K10次列车还直接停运了。而到达晚点的列车有K511、K9017、K9063、T175、T169、K9005、T89、K9071、K9055,这些分别从上海、长沙、岳阳、怀化、武昌、石家庄等方向南下广州的列车,都要途经郴州。据了解,由于现在正处出行淡季,广州站日客流量在6万人左右,估计昨天有近万名列车旅客受到影响。

  而在广州东站方面,截至昨日中午12时许,共有2116次、T14次、K260次、T98次、T100次、T172次、T236次、K238次等8趟北上列车晚点。

  有三趟车晚点9小时

  记者在时刻表上看到,从湖南郴州到广州站大约400公里,以目前的列车时速,快车也需要运行近4个小时。因此,在事故发生前通过郴州路段的南向列车今天早晨5时至6时30分集中到达广州站,但是部分到达时间在7时之后的列车出现晚点。其中,由上海南开往海南三亚的K511次列车整点到站时间为7时02分,但直到下午2时10分才到,晚点近7个小时。

  晚点时间最长的列车是从上海南开往广州的T169次列车,原定早上5时40分抵达广州站,结果上午显示晚点6小时57分,到下午已经显示晚点9小时32分了。T15、K9077也晚点在9小时以上。

  到了下午5时,由于郴州段已在下午2时25分全面恢复正常通车,不少南下列车也陆续抵达广州站。北上列车也逐渐恢复开行。

  车站情况

  广州退票旅客不多

  昨今两天经郴州站的列车车票仍有售

  事故发生后,广铁集团紧急启动救援预案。记者从广州站和广州东站了解到,因郴州事故导致晚点的京广线列车旅客,可在退票窗口全额退票或者改签。广州站也在当天停止售卖站台票了。昨日上午广州东站值班站长陈女士介绍,由于暂不清楚京广线何时能恢复正常运营,车站方面已经广播通知受阻旅客注意选择改乘交通工具,仍坚持乘坐列车的旅客需耐心等候。记者在广州站和广州东站售票厅了解到,尽管京广线列车受郴州事故影响晚点,但当日及次日京广线途经郴州站的列车车票仍有出售。车站方面只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和广播公布了晚点信息,并未及时详细说明晚点原因。部分旅客表示,他们对京广线列车受阻情况并不清楚,只能继续等待。上午11时许记者在广州东站退票窗口观察发现,退票的旅客并不是很多。

  出车情况

  K9050次只到坪石

  旅客进站时才接到通知

  昨日上午8时20分,在广州站电子显示屏公布了5趟经郴州南下的早班列车晚点的消息后,记者惊奇地发现K9050次列车仍被通知可于8时25分正点开往郴州,在该趟列车候车的一楼第七候车室,K9050次列车检票口排起了长长的两队候车人群。但当检票的工作人员开闸检票时,却突然通知该趟列车不能到达郴州,最远只能开到坪石站,工作人员随后广播通知前往郴州的旅客可以前往退票窗口全额退票。不少旅客携带行李失望地离开候车室,“不能走要早通知嘛,都快上车了突然说不走。”一位抱孩子的妇女说。

  旅客特写

  要回常德奔丧 老伯不坐汽车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在广州东站长途列车检票口处,71岁的张大爷独自坐在行李上,等待进站通知。张大爷称,他准备乘坐2116次列车回湖南常德,但在检票时工作人员却说列车晚点了,具体时间不定。张大爷称,他叔叔前天去世,明天就要出殡,他要赶回常德澧县奔丧。坐火车回去要13个小时,要是他赶不上这趟车,就赶不上出殡了。张大爷称,他将等到下午5时,“要是那时列车还没来,我就只能退票了”。当工作人员劝他换乘汽车时,他说“岁数大了,坐汽车身体根本受不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