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政变遭国际社会谴责 奥巴马曾警告未果

2009年06月30日0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6月28日,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发生军事政变。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被军方强行扣押,并被送往哥斯达黎加开始流亡,议长米凯莱蒂随后宣誓就职代总统。综合西方媒体的报道,发生在中美洲小国的这起军事政变遭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


  美国事先“有数”曾警告

  洪都拉斯政变发生后,美国政府很快做出反应,宣布只承认塞拉亚的总统地位,不承认米凯莱蒂政府。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洪军方对塞拉亚的扣押行动“必须得到严厉谴责”。“我们只认可塞拉亚是符合宪法的民选总统,其他人都不是,”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私下这样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发表声明表示对此事“严重关切”,要求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奥巴马在声明中说:“我呼吁洪都拉斯所有政治家和社会人士都尊重《泛美民主宪章》所确定的民主标准、法律规范与核心原则。”

  美国媒体援引白宫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此前已经觉察到洪都拉斯政局不稳可能出现权力动荡。奥巴马政府曾事先就警告洪军方将领,美国不会支持政变,但显然他的告诫没有起到作用。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月28日发表声明谴责发生在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称恢复塞拉亚的总统地位是解决政治危机的关键。此外,联合国大会计划在29日专门开会讨论洪都拉斯政局。

  美洲国家组织28日表示不会承认米凯莱蒂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让合法民选总统塞拉亚安全回到洪都拉斯。在尼加拉瓜出席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会议的中美洲各国外长28日也发表紧急声明,强烈谴责在洪都拉斯发生的军事政变是对民主和法制的“粗暴践踏”,称塞拉亚的总统职务应该立即得到恢复。

  欧盟28日发表声明称洪军方逮捕塞拉亚是“不可接受的违法行为”,呼吁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让国家回到正常状态。

  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强烈谴责洪都拉斯发生的军事政变,称这是“具有残暴特征的罪行”。罗德里格斯说:“洪都拉斯只有一个符合宪法的政府。洪军方必须在不受任何前提的条件下让唯一合法的总统回国。”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则在专栏里称洪都拉斯军方犯下了“自杀性的错误”。

  查韦斯威胁采取军事行动

  在这起政变中,洪军方绑架了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三国驻洪大使。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8日表示已经做好通过军事行动干预洪都拉斯局势的准备。

  查韦斯在国家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称,如果委内瑞拉驻洪大使被杀害,或者洪军方进入委使馆,“这些军事集团就等于把局势带进战争状态,我们必须在军事层面予以反应,我已经下令委内瑞拉军队保持警戒……如果那些军事寡头破坏(民主)游戏规则,那么人们就有权利进行抵抗和反击,我们支持这样的权利。”(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