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称自己身上有冒险的基因

2009年06月30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专访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我身上有冒险的基因”

  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把王传福描绘成一个未来的全球商业领袖,兼具爱默生和韦尔奇的混合气质。但直到2008 年下半年,王传福甚至不知道杰克.韦尔奇是谁。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王传福表示:“美国和中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商业环境,美国那一套对我来说根本没有帮助,我知道怎么领导我的企业。”

  文/ 李卉

  “我们开车走了,过一会我们会带回来一堆女孩子。

”78 岁的巴菲特大声嚷嚷。末了,他从后排车玻璃窗里伸出左手来,对着路边一个戴着眼镜、身穿蓝色西装的中国男子大赞:“very good”。

  这一幕发生在2009 年初夏。当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正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召开股东大会。那位有些矜持的中国男子,正是比亚迪的掌门人王传福。当天,巴菲特带着好友比尔.盖茨一起试驾比亚迪的新款电动车型E6。

  比尔.盖茨开车前,好奇地看了看车子里的电动控制器,那个铁皮玩意里面有几百个电池。而一般车子里,这个地方安装的是一台燃油发动机。

  上世纪90 年代,因为“看不懂”巴菲特拒绝投资美国高科技公司,当时,他甚至没有出手购买微软的股票。可如今,承认不懂汽车、不懂电池的巴菲特却坚信:“买下比亚迪的股份,对我们来说是件大买卖。” 2008 年9 月,巴菲特破例入股了这家自己并不了解的中国企业。

  他的老搭档、已85 岁高龄的查理. 芒格和他的未来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戴维.索科尔同样坚信这一点。

  “你感觉如何?”看见“股神”试驾归来,人们围了上去。“很好啊,王传福才是真正的明星。”巴菲特说。

  争议

  2009 年,王传福一直处在风头浪尖之上。

  就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两周后,王传福把自己持有的比亚迪H 股悉数卖出。按其所出售股份均价25 港元计算,此次王传福共计套现约2.8 亿港元,这也是他首次减持公司股份。

  一时间,业界猜测不断:有人认为这是王传福为巴菲特进一步增持比亚迪铺路;也有人分析,这是因为王传福本人涉及到违规持股,所以他不得已而为之。

  与此同时,和比亚迪打了3 年官司的台湾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则恨恨地追问巴菲特。他说,巴菲特一直标榜关注诚信,为何这次投资“偷窃富士康商业机密的比亚迪”?巴菲特“用何种专业知识,判断比亚迪的潜力”?“敢不敢驾驶比亚迪整天自夸的电动双模车上下班”?

  对于王传福放出的豪言:“2015 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计划销售突破1000 万辆,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郭台铭则不客气地反击。他戏称“有志向是好事”,但“志向像气球一样大,就要重新检视了”。郭台铭的理由是,汽车业大佬丰田和通用做汽车电池也都是几年之后才赚钱的,但他又说, “不过,山寨车可能另当别论”。

  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他不愿过多解释自己为什么卖掉股票。关于郭台铭火爆的逼问,他同样拒绝回应。他的回避干脆利落,好像这个问题根本没有出现过。

  一向不愿意面对大众的王传福,似乎希望自己能一直低调下去。他个头不高,走路飞快。和中国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家一样,喜欢加班到深夜。他甚至从未登顶过黄山,虽然黄山与他的家乡近在咫尺。“以前没去,是因为没有钱,现在是因为没有时间”。

  他更愿意谈车。关于本人,他只答了句:“我觉得自己身上还是有些冒险基因的。”

  尽管下海前在北京生活多年,安徽人王传福说起普通话来,还是典型的南方口音——慢条斯理而且平翘音不分。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