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五常”反对变更否决权 日德目标难实现

2009年06月30日2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日本共同社6月30日报道,多名联合国外交消息人士30日透露,在6月22日、23日举行的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磋商会议中,美英法中俄5大常任理事国一致就否决权问题表示“不允许改变现状”。


  报道说,由于掌握改革关键的五常明确表示了不同意扩大否决权的立场,日德等国旨在扩大安理会的目标将变得非常难以实现。

  据消息人士表示,五常强调否决权是保证“(常任理事国)重大职责”的权力,对联合国大会干预安理会权限的提议也表示反对。不过,其他成员国接连提出了废除否决权和限制行使否决权的要求。另有国家提议,行使否决权时应该有义务提交书面解释;还有意见认为,应该可以在获得安理会一定多数票的情况下驳回否决权。

  共有192个联合国成员国参加了从2月开始的政府间磋商,6月22日和23日召开的大会结束了第二轮的磋商。会议主席将汇总迄今为止的讨论结果,在7月初提交报告书,然后进入第三轮的磋商。

  改革安理会需要修改《联合国宪章》,通过修正案需要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员国同意,修正案生效则还需要包括五常在内的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员国的批准,但实际上五常的一致赞同对安理会改革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