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终审判决”:内贾德胜选 纠纷到此为止

2009年07月01日0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6月29日晚宣布,经随机抽取的10%投票箱重新计票结果未发现违规情况,先前公布的选举结果有效,认定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为当选总统。声明还称,围绕大选的种种争议同时宣告结束。


  不过,败选的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昨天依然号召支持者继续进行和平的示威行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说,仅仅通过随机统计部分选票,伊朗当权者不大可能弥合民众的“信任鸿沟”。

  选举纠纷到此为止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宪监会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宪监会当地时间29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16时30分)开始重新计票,整个过程持续7小时。此后,宪监会主席贾纳提通过书信方式向内政部长马赫苏利确认选举结果,认定现总统内贾德为当选总统。

  贾纳提在信中说,经过“彻底和全面的调查”,宪监会认为除了“任何选举中都会出现且可以忽略的微小不规范地方”外,这次选举不存在“违规或舞弊”现象。根据伊朗内政部先前宣布的结果,内贾德以62.63%得票率赢得总统选举。

  宪监会发言人说,由于重新计票过程中没有发现违规现象,伊朗“今天将合上有关选举的卷宗”。

  戒备森严防骚乱

  为防止穆萨维支持者因不满重新计票结果而举行示威,伊朗当局在宪监会宣布结果前即在德黑兰街头部署数千警力。

  根据伊朗多家通讯社的消息,穆萨维和另一名候选人前议长卡鲁比没有派代表参加计票监督工作。

  美联社评论说,通过重计部分选票,伊朗权力阶层一方面得以向外界显示其对待选举舞弊投诉的认真态度,缓解压力;另一方面能借核实后的计票结果直接回应有关质疑,同时不给反对派发起更多抗议的借口。

  美国:伊朗民众仍不满

  不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9日就伊朗重新计票评论说,伊朗只对有限选票进行重新统计,仍然可能面临来自伊朗民众内部的不满声音。“他们(伊朗权力阶层)在选举进程中与民众产生巨大的信任鸿沟。”希拉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