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州经适房建别墅调查:“异化”的经济适用房

2009年07月01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调查)“异化”的经济适用房

  ——郑州中原区经适房土地建别墅再调查

  新华网郑州6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州市中原区一块经济适用房用地建起别墅,事件经新华社《新华调查》6月24日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
日前新华社记者连续深入现场,发现涉事小区早在酝酿之时就已被“异化”:虽然顶着经济适用房的光环,但其建设初衷却是为了解决拆迁户的安置问题。更加让人担忧的是,由于规划不当,该工程还处于郑州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

  被“绑架”的经适房计划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须水镇西岗村通过招商引资招来20余户“荣誉村民”,在村庄附近的西流湖岸边建房办厂;由于西流湖当时是郑州的“水缸”,为保护市民饮水安全,郑州市在整治湖边环境时将上述房屋拆除,由此引发长达两年的诉讼。

  1999年8月,西岗村向郑州市政府作出承诺:承担因拆迁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无条件为25户提供相等数量的安置用地”。其后不久,须水镇向中原区政府请示,由于西岗村在安置拆迁户方面遇到资金不足等困难,请求给予一定优惠政策。

  该文件明确提出:请区政府上报市政府批准,由西岗村一村办企业将村内100余亩土地“按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开发,以开发所得利润安置25户违章户。”为了让开发工作顺利实施,须水镇政府甚至在文件中详细列出了需要区政府“协调”的有关事宜。

  资料显示,经过中原区几任政府的多次请示,直到2004年2月,郑州市规划局才向开发商河南天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天荣公司)下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内容标注为“经济适用房”,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随后,天荣公司以“划拨”方式获取该土地并拿到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副主任严家新介绍,一直以来,郑州市的经济适用房是以年度规划住宅总面积的20%进行配比建设。具体执行上,除了对开发商进行资格审核外,还要参照用地情况、城市建设和中低收入家庭数量等几种因素,进行规划布局。

  有关人士指出,以此对照,上述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的出炉过程显然不合常规。接受电话采访时,天荣公司负责人之一的王丽华也承认,正是由于考虑到拆迁安置问题,才有现在的“西湖秋韵”经适房小区,“否则公司不会跑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投资”。

  2006年5月,郑州市经济适用房管理中心以25户被拆迁户连续上访为由,再次向市政府申请批准9.9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计划。尽管声称要对上述计划实施规范管理,但由于拆迁安置和经济适用房建设“捆绑”在了一起,该中心最终在有关材料中注明:“在保证25户居民合法利益的情况下,将剩余房源面向社会公开销售。”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