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昌火车站“娃娃军团”占4成 盼望与父母团聚

2009年07月01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就要看到父母了,孩子们将喜悦写在脸上
就要看到父母了,孩子们将喜悦写在脸上

  一放假,这些小学生就千里迢迢奔赴父母务工地短暂相聚——

  暑假迁徙:酸甜苦辣 “小候鸟”

  暑假来了,这是一个可以摆脱束缚,自由发挥的假期。我们关注这个假期,从留守孩子启程候鸟般奔向爸爸妈妈,到大学生们充分利用假期考研、兼职,有关切也有提醒。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是我们推出“关注暑假系列报道”的初衷。

  6月30日,南昌火车站悄然出现许多肩背书包的小学生。暑假一到,这些小学生就千里迢迢奔赴父母务工地,以求短暂相聚。

因为城市生活成本昂贵,他们注定只能是城市的匆匆过客,不能尽兴地逛公园、参加夏令营,只能在父母务工的地方“陪工”。他们是迁徙于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小候鸟”。

  南昌火车站悄现“娃娃军团”

  6月30日上午,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发现,不论是火车站广场,还是候车室,旅客中差不多有4成是孩子。他们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追跑嬉戏,玩得不亦乐乎。11岁小姑娘徐姣姣没有像周围的小男孩一样跑来跑去,而是紧紧拽住弟弟的手,安静地站在大人身边。

  徐姣姣是鄱阳县饶埠镇人,读小学六年级,她的父母在杭州打工,从事房屋装修。由于在杭州读书费用太高,徐姣姣一直在老家上学,由爷爷奶奶看护,每年暑假,她和村里大批留守孩子在年长亲友的带领下到杭州与父母相聚。

  看到邱女士时,她的身边围着很多小孩,有的蹲在地上写作业,有的靠在行李上。邱女士老家在抚州衡桥村,丈夫在温州一个建筑工地务工。这次去温州,她带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亲戚的3个小孩,还有丈夫工友的5个小孩,她的任务是负责将这些小孩安全护送到目的地。

  邱女士所带的小孩最大的只有7岁。因为只有一个小孩身高不足1.1米,所以邱女士共买了10张从南昌到温州的全票,全部是站票,7月1日晚上7点半发车。问及今晚她们住哪时,邱女士无奈地笑了笑说:“我也不知道今晚住哪里,总不可能回家去住吧,实在没办法就在火车站候车室待一晚上了,不过我肯定不能睡的,孩子的安全最重要。”

  孩子大多处于“陪工”状态

  对于许多城里的孩子来说,暑假可以参加夏令营、去旅游、上各类兴趣班。但这些“小候鸟”们的暑假有点寂寞和单调。

  已上五年级的王咚咚老家在乐平市农村,这是他第二次去厦门和父母团聚。几年前,父母离开他到厦门打工。他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到厦门的情景,这是他第一次走出乐平农村,眼前是一个陌生的城市,厦门的一切都 让他觉得新鲜。“车上还有小电视!”刚上公交车,王咚咚就对公交车载电视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

  “爸爸白天要干活,没多少时间陪我玩,只有偶尔在晚上带我去海边玩。”王咚咚告诉记者。虽然爸爸妈妈不能一直陪着他,但是王咚咚并不孤单,在他住的地方,有20多个从老家来厦门过暑假的孩子,天天在一起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父母务工的城市,不少“小候鸟”帮父母干家务活,或当懂事的“孩子王”,或在超市度过每一天,这就是他们的暑假。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家务活都落在了孩子身上,大多数进城度暑假的孩子要么每天坐在车间里玩耍,要么就是一个人守在出租屋看电视。除了满足孩子一些物质需求外,父母在学习上根本无法帮助孩子。很多孩子在父母身边实际上处于一种“陪工”的状态。

  王咚咚的爸爸说,“厦门夏天很热,家里没空调,很多老乡的孩子都跑到附近的超市里玩到天黑。我和他妈平常都比较忙,暑假里,家务活全由他包下了,别看咚咚是个男孩子,洗衣服、烧饭、洗碗样样都行。”

  团聚只为弥补感情缺憾

  张雷父亲在厦门帮人开出租车,白天总是忙着开车。为了弥补没时间陪孩子玩的缺憾,去年暑假,在张雷回乐平老家前,父亲带他去了鼓浪屿,把空中速降、激流勇进、魔鬼城这些项目玩了个遍。那天张雷足足花了老爸500多元,够他挣上一个星期的,但爸爸什么都没说。

  在乐平老家,张雷有爷爷奶奶看护,虽然长辈们对孩子很好,但他们替代不了父母。张雷妈妈告诉记者,利用暑假与孩子团聚主要是为了弥补感情的缺憾,隔辈亲总是有缺憾的。父母如果不和孩子多接触,孩子变坏了怎么办?

  她承认,大多数父母都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孩子成天看电视打发时间,或者在外疯玩,但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会期待下次相聚。

  孩子需要安全与情感并重

  在父母务工的地方,虽然孩子们享受到了现代化城市带来的新奇和愉悦,但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很多父母缺乏安全意识,平时又疏于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和监护,所有这些,都成了孩子发生意外的诱因。在成人眼中看似平常的马路、河边,对孩子来说,却有可能成为“致命”的场所。孩子因年幼无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易导致悲剧的发生。车祸、溺水、烫伤……有的因此失去生命,有的落下终生残疾。

  来自鄱阳县的农民工张丽萍告诉记者,她村里每年暑假都有100多个小孩到宁波和父母团聚,曾经有两个小孩因为无人看护溺水身亡,给父母带来无法弥补的痛苦。

  辗转城乡之间的“留守未成年人”,安全问题固然重要,但是在分分离离的亲情中、在生活差异的城乡间,他们的情感世界更需要人们去关注和关心。团省委维权部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都没有建立起一张保护“小候鸟”的安全网,“小候鸟”是在令人担心地“自由飞翔”。孩子 到了城市,忙碌的父母一般很难有时间照顾他们,他们在陌生的城市里没有玩伴、没有向导,时时处处和安全隐患擦肩而过。“小候鸟”的“迁徙”,虽然在情感上起到了暂时弥补的作用,满足了他们对新环境好奇心,但是这些“留守未成年人”心理普遍比较脆弱,与父母的分分离离、与新生活的格格不入同样会给他们反作用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停止“迁徙”,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留守未成年人”随父母进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