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扎龙保护区筹划生态移民解决“人鸟争地”

2009年07月01日1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1日电(记者梁冬)记者从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作为中国最大的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禽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保护区正在筹划大规模“生态移民”工程,居住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的5000多名居民近期将实现全部搬迁,长期影响丹顶鹤等珍禽生存的“人鸟争地”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扎龙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丹顶鹤、白枕鹤的集中繁殖地,同时又是白鹤、白头鹤、灰鹤和蓑羽鹤的迁徙停歇地。扎龙保护区核心区面积700平方公里。

  据了解,扎龙核心区现有13个自然屯1528户,共5396人需要移民搬迁。涉及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乡的244户居民和大庆市林甸县和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的1284户居民。目前黑龙江省已编制完成移民方案,并将于近期实施。

  早在建立保护区之前扎龙核心区就有人定居并形成村落。核心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破坏了丹顶鹤等珍禽的生存环境和食物来源,人鸟争地、争食的矛盾日益突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