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推迟回国 临时政府态度强硬

2009年07月03日0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月1日,一名卖水的洪都拉斯女孩靠近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

  塞拉亚等待临时政府回应美洲组织最后通牒,临时政府称不向任何人屈服

  洪都拉斯遭逐总统无奈推迟回国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尽管面临国际社会巨大压力,但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态度强硬,拒绝被政变推翻的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回国恢复职务。

  《纽约时报》网站1日发表文章,认为外交斡旋暗中提速,同时断言临时政府无法持续抵抗外部压力,妥协势在必行。

  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政变凸显洪都拉斯社会内部分裂,塞拉亚“返乡”并非易事,即便他官复原职,并不能短期内消除不稳定因素。

  美洲组织忙着斡旋

  美洲国家组织1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洪都拉斯临时政府72小时内恢复塞拉亚职务。临时政府则强硬回应,毫不妥协。

  但按照《纽约时报》网站的说法,双方暗中开始接触,寻求打破政治僵局。

  报道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洲国家组织官员的话说,这一组织与一些外交协调人举行非正式会谈,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传递信息。

  同时,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计划启程前往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与临时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一些分析师预计,妥协建议包括不追究参与政变者责任、塞拉亚承诺完成剩余任期后不寻求连任等。

  《纽约时报》网站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遭到国际社会孤立,将被迫选择妥协。“在21世纪,类似政变成立的政府无法坚持长久,”这名官员说,洪都拉斯遭到这一地区其他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一致孤立,没有能力长期对抗。

  政变引发无比糟糕局面

  一些分析师认为,洪都拉斯政变计划周密,实施迅速,但反对派选择政变这一做法不合时宜,导致临时政府孤立无援。

  美洲地区上世纪出现过军人独裁政权。同时,美国出钱出力扶持一些美洲国家反对派、甚至出兵干预拉美国家内政的事例屡见不鲜,在冷战期间尤为明显。

  受这些历史影响,美洲国家公众对军事政变深恶痛绝。

  政变发生后,其他美洲国家空前团结,回应迅速,异口同声谴责政变,敦促临时政府恢复塞拉亚权力。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美洲国家组织官员的话说:“最能在美洲国家中引发强烈愤慨的事情就是军事政变。”

  由于事件敏感,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召回本国驻洪都拉斯大使,抗议这场军事政变。

  即将离开洪都拉斯的意大利大使朱佩塞·曼戈说:“政变引发的局面无比糟糕……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妥协。”

  “反乡”之路并非易事

  塞拉亚先前宣布2日回国,1日决定推迟回国,等待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对美洲国家组织“最后通牒”的回应。

  现阶段,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态度强硬。议会1日通过法令,继续维持宵禁,授权警察拘留违反法令者24小时而无需提起任何指控。

  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当天发表讲话,说愿意与塞拉亚阵营举行会谈,但声明如果塞拉亚回国,将对其实施逮捕。“我们已经建立一个民主政府,不会向任何人屈服。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他说。

  特古西加尔巴当天局势整体平静,街道上车辆穿梭,多数商店白天照常营业。

  一些分析师指出,洪都拉斯人对待政变的分歧表明社会内部出现分裂。即便塞拉亚成功恢复权力,政局也无法短期内稳定。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