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昆明“盯人城管”更甚武汉 曾“盯”人一周(图)

2009年07月03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店主不把占道经营的物品搬进去,文明监督员就不走。 记者 周明佳 摄
店主不把占道经营的物品搬进去,文明监督员就不走。 记者 周明佳 摄

  昆明“盯人城管”潜伏颐华路

  两个月后,9家店铺补办了证照

  几天前,武汉城管“盯人”的执法方式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谁知昆明其实也有类似的执法方式,而且还在武汉新闻上网之前。昨日,记者走近了解了昆明的“盯人城管”,虽然他们只是文明监督员,但履行的是和城管几乎一致的职责,其做法确实与武汉的“盯人”战术有异曲同工之处。

  一“盯”一两个小时

  昆明的“盯人城管”“潜伏”在颐华路社区,说其“潜伏”,主要是因为目前似乎只有他们一个社区采用了这种做法。

直到昨天,联盟街道办事处才将这一做法教授给其他社区的文明监督员们,“盯人”战术由此扩散开来。

  “我们就是两三个人一队,哪家有问题喊了不听,就在他门口站着,也不和他说话,直到对方纠正为止。”颐华路社区文明监督员肖明保是率先开始这一做法的人之一,灵感来自一位曾经是环卫工人的同事。今年5月初开始,颐华路社区的文明监督员就都用“盯人”战术解决辖区内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无照经营等问题,效果还挺好,以至于昨天记者要求看“盯人”过程时,居然很难找到一家有问题的店铺,偶有问题的,只要上前一喊,店主就会立即动手改正。

  准确地说,肖明保们的战术并非真“盯”着人,只是在店门口站着,甚至背对着店铺,任凭老板谩骂,不回嘴也不走开,直到老板“屈服”。“如果遇到店外经营,可能要盯一两个小时才能让对方把支到外面的桌子收进去。”肖明保坦诚,确实挺累的,而且过程中要不断忍受对方的谩骂,很不容易。

  最“长”盯了一周

  “金江路上一家小吃店,没有证照,我们就每天去盯它,盯了一周才逼着老板把证件补齐了。”肖明保讲了一个小故事,每天早上10点,她和同事就到这家小吃店,叫老板去办证照,见老板不动,她们就像两个“门神”一左一右站在店门口,这样一来,来吃东西的人一看情况也就不进店了,搞得老板很为难,只有赶快去办证。“见老板去了,我们就撤,然后下午再去盯。”肖明保的想法是,每天监督对方去办证,总有一天能办下来。“有一次老板刚骑车到店门口,一看我们又在,调转车头又赶紧办证去了。”肖明保好笑地说,就这样“盯”了一周,小吃店的证照终于办齐了。

  据了解,“盯人”战术用了两个月后,让颐华路社区里15家证照不齐全的店铺补办了9家。

  老板狂骂 市民喊好

  “遭辱骂是常事。”采访中,所有采用“盯人”战术的监督员可没少受到辱骂。“金江路上一家小吃店经常店外经营是最难搞的,”肖明保说,每次当店主把桌子摆出来后,他们就一排地站在桌子边上,让顾客望而却步。可是老板不吃这一套,坚持不肯收桌子,还不断骂人。“说我们是火钳老奶、鸡皮老奶等,有时口水都喷到脸上了。”监督员们都说,此时只能忍着。骂到最后,老板也累了,有一天说:“我也不想骂了,骂着你们也不理,我也不好意思了,你们要怎么办呢?”此时监督员提出了整改要求。

  现在的状况是,一些店铺已经非常注意门前三包了,但仍有一些店铺仍在和监督员们打游击战,见来就收,不来又摆出来。

  那么市民是怎么看待的呢?肖明保告诉记者,执法过程中,他们听到过很多市民的评价,大多数都挺赞同的,还有人说这种方法好,不会发生冲突。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路过市民,他说:“效果似乎不错,就是看起来挺累的。”(记者 陈 洁)

  记者手记

  武汉城管的沉默执法当时引起了很大争议,不知道他们的灵感来自何处,但是颐华路社区文明监督员的灵感却来得不那么令人愉快:当年那位同事因对方没交费用而把环卫车开到对方大门口去了。这样的做法又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粗暴呢?即便如此,我还是要对颐华路社区的创新做法予以肯定的,毕竟,我看到了城管部门的努力。

  不久前,针对网络上各种对城管的非议进行过一次采访,感觉城管自己对于民众的种种不理解及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也非常困扰。还有一次跟随城管出去执法,由于我表现出对城管的“好说话”的不满,对方才坦承:“强硬下去会打架的,谁也不希望每天的工作就是上街打架啊!”可见,城管其实并不想每天与人发生争执。可是,面对许多上面下来的任务及自己的职责,城市问题不得不管,但究竟该怎么管,我敢说,目前任谁都没有更好的方法。幸好,我们并没有看到城管执法方式始终停留在一种最为简单粗暴的初级阶段,而是不断在探索新的方式,如颐华路社区的沉默执法。即便这样的方法其实并不够理想,甚至还没有完全摆脱“简单粗暴”,但总是一种进步。 (陈洁)

  (春城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