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高考作文题为“惑” 考生坦言疑惑傻眼(图)

2009年07月03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9年台湾指考第2天考试,2位考生在孔子像旁做最后冲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2009年台湾指考第2天考试,2位考生在孔子像旁做最后冲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指考第二天,闷热的天气让人昏昏欲睡,一名考生在荷花池边忍不住打起哈欠,但手中仍拿着书不放。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指考第二天,闷热的天气让人昏昏欲睡,一名考生在荷花池边忍不住打起哈欠,但手中仍拿着书不放。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高考作文题《惑》 考生未写先迷惑(图)

  中国台湾网7月3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今年指考(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惑》难度颇高,不少考生满脑疑惑不知如何下笔。

  报道称,作文引导提出孔子四十而不惑是大智能。有考生皱着眉头,坦言自己想破头就是无法“解惑”;还有人说,一拿到试卷看到作文题目就傻眼,加上作答时间不够写起来实在“很不顺”。

  看到题目就傻眼 想破头难解惑

  台北市和平高中黄姓学生说,她叙述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势必会遇到许多疑惑,但这些疑惑能促使自己思考,找到正确的方向。

  台湾建中一名陈姓同学笑说,“题目是《惑》,我也感到很疑惑。”他也阐述人生路上的种种疑惑,并以自己为例,读书读累了会开始怀疑自己“为谁而读?”。有考生直言:“为什么要念书?”是现在最大的疑惑。

  台湾师大附中黄昱从孔子四十而不惑写起,孔子身处战乱时代,温饱不易欲望不高,因此难以被诱惑;现代人物质富裕温饱不成问题,欲望反较多。人若有惑,表示还知求善,在物慾充斥的环境还是有救的。

  新竹高中李同学以新竹飙车族横行伤人为例,认为在充满疑“惑”的人生道路上,若不想做一名“蛊惑仔”沉沦堕落,就应及早规划人生方向,逐步实现。

  疑惑、诱惑、困惑?猜不透难掌握

  新竹高中陈渭中、林彦佑同学说,人生充满困惑,自己要勇敢面对,不能老是依靠父母或师长解决。

  台南家齐女中黄同学引用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师说》:“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直接破题,阐述在求学过程可能随时出现疑惑,必须克服。

  台南女中温郁萱认为其实蛮好发挥,她从迷惑着手,根据自身经验,写出考生在升学与未来的迷惑、彷徨中,如何“解惑”的心路历程。

  高雄楠梓高中林婷薇表示,她看不懂题目要表达的意思。此外也有考生探讨生老病死的困惑,还有人以拒绝毒品“诱惑”为主题,也有人整合迷惑、诱惑、解惑、不惑等层次来铺陈。(罗煜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