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上半年煤炭资源勘探累计新增储量近千亿吨

2009年07月03日15: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3日电(刘兵、万明秀)今年上半年,新疆地矿部门在吐哈(吐鲁番—哈密)、准东(准噶尔盆地东部)、伊犁等煤炭基地取得多项勘查成果,累计新增煤炭储量近千亿吨,为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提供了资源保障。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矿局获悉,为加快新疆“西煤东运”进程和伊犁煤化工基地建设,自今年2月起,新疆地矿部门开展了东疆吐鲁番和哈密地区、伊犁地区等聚煤盆地的勘查工作。截至6月底,在东疆的库木塔格-沙尔湖、大南湖-野马泉、淖毛湖等地,探求新增煤炭资源量约600亿吨,其中在沙尔湖发现单层153.55米的巨厚煤层,创国内单层煤厚新纪录。

  同时,准东煤田勘探成果继续扩大,累计探求煤炭资源储量2136亿吨,比2008年底新增300余亿吨,成为世界级煤田和国内最大的整装煤田;今年6月,新疆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承担的“昭苏煤田煤炭资源调查项目”勘探出一处纯煤厚15米的煤层,为伊犁地区煤炭资源勘查提供了方向和重要依据。

  据介绍,新疆煤炭资源丰富,预测储量达2.2万亿吨,占我国煤炭资源预测储量的40%,主要集中在吐哈、准东、伊犁、库(库车)-拜(拜城)四大基地,但由于地广人稀、经济条件落后,新疆煤田地质勘查工作长期滞后。

  近年来,新疆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依托煤炭等优势资源实施资源转换战略,截至今年1季度,累计引进国内近200家煤炭企业进入4大煤炭基地投资数千亿元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从今年起,新疆还将依托吐哈、准东、伊犁三大煤炭基地实施“西煤东运”,今年将产煤8100万吨,到2010年达1亿吨以上,预计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煤炭年总产量的两成以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