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海南大学残疾硕士研究生赵红亮

2009年07月04日1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4日电 题:“助人的双手比怜悯的心灵更温暖”——记海南大学残疾硕士研究生赵红亮

  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眼前的他,身材矮小,步履蹒跚,脸上带着憨厚的笑容。

  因为信奉“助人的双手比怜悯的心灵更温暖”,中学时,家境贫困的他省吃俭用,资助两个革命老区的小学生;大学时,他每星期到敬老院做义工,照顾老人和孤儿;毕业后,他自愿到海南最贫困的山区支教,走遍27个村庄……他就是海南大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赵红亮,一个身体残疾,但一直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普通大学生。


  “希望工程那个小女孩的眼睛深深打动了我”

  赵红亮1977年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县龙泉镇西洪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幼儿时期由于打针不慎,小红亮腿部神经受损,从此左腿落下残疾。

  赵红亮一直勤奋好学,1994年,他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河南省重点中学——安阳市第一中学,也是全镇唯一一个考上省重点中学的学生。不幸的是,刚上高一的赵红亮在一次运动中腰部受伤,动手术之后便在家休学治疗。没想到,一休就是4年。

  1998年,赵红亮转到安阳县第二中学继续学业。就在这一年,赵红亮从电视上看到一张宣传希望工程的照片,那是一个小女孩渴望读书的大眼睛。当时,赵红亮被深深打动。当他听说“400元就能让一个失学儿童完成小学”后,他立即决定行动起来。

  通过希望工程,赵红亮认识了江西革命老区高安市兴仁希望小学的贫困生鞠红。为了资助鞠红上学,赵红亮一直省吃俭用,把自己微薄的零花钱和向一些地方刊物投递文章的稿费累积起来。有时寄50元,有时寄100元,并时不时买一些少儿读物寄过去。

  在赵红亮的资助下,鞠红从二年级读到了五年级,却不幸因先天性肾炎恶化离开人世。这时,另一个女孩熊思琴成为赵红亮资助的对象,从小学五年级一直被资助着读到初二。

  也是在1998年,赵红亮知道了“抗洪英雄”李向群的名字。2002年当赵红亮来到英雄的故乡——海南上大学后,便开始以“向群弟”的名字捐助海南向群小学。他每月从家里寄来的300元生活费中省下100元,寄给向群小学。

  10年来,赵红亮先后向江西高安市兴仁希望小学、海南向群小学捐款近万元,图书近千册。“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带给了自己快乐和自信!”他说。

  “他们给我力量,我给他们希望,我们相互支撑往前走”

  2002年,赵红亮考上位于海南儋州的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现合并到海南大学)。一进大学,赵红亮就开始每周到儋州敬老院做义工。当时,敬老院住着14位老人和37名孤儿。为了更好地帮助孤寡老人和孤儿,对医学一窍不通的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中医穴位按摩、药膳常识、聋哑儿童心理辅导等知识,还买来血压计、拔罐器等,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做保健,当起“半路医生”。

  2005年,赵红亮觉得老人们一个月123元的生活补助太低了,他多次到儋州市和海南省民政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能提高老人们的待遇。在他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民政部门将老人的月生活补贴提高到156元。

  敬老院副院长叶亚苹说:“红亮非常关心老人和孤儿,每个星期过来帮老人整理房间,打扫院子,陪老人聊天,买书给孩子们看,教他们认字、唱歌。”

  叶亚苹说,在赵红亮的牵线搭桥下,敬老院的37名孤儿今年1月搬到了新修的孤儿院。孤儿们想告诉他:“红亮哥哥,我们有新家了!”

  “老人和孩子都很天真、单纯,小小的关心他们也会很感激,在他们面前,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赵红亮说,他从这些老人和孩子身上看到了生命力的顽强。“他们给我力量,我给他们希望,我们相互支撑往前走。”

  “既然选择了做志愿者,就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去”

  2006年,赵红亮大学毕业后,家人给他找了一份在老家当公务员的工作,而他却报名参加了“大学生中西部志愿服务计划”。起初,他被分配到东方市一所条件较好的中学,但他却主动申请来到海南最贫困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中心学校。“既然选择了做志愿者,就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去,”他说,“这样的地方更需要我。”

  白沙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南开乡又地处大山深处,从县城到南开乡需要穿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只有坐2个多小时的摩托车才能到达。

  南开乡中心学校有300多个学生,教师十分稀缺。两年里,赵红亮教过数学、英语、地理、政治、生物和自然,往往同时要教三四门课程。

  尽管腿脚不方便,但赵红亮坚持做家访,走遍了南开乡27个村庄。“别人能走的路,我也能走,就是走得不太好看。”他笑着说。最远的一次,是走了8个小时的山路,从早上6点一直走到下午3点,只带一瓶水和一点干粮。

  时隔一年,记者随赵红亮走进大山。到了南开乡,记者才见识到什么叫做“好人缘”。赵红亮走到哪里,都有乡亲们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当他再次走进课堂,学生们给予他最热烈的掌声。初二(2)班的符彩琴说:“赵老师不仅教我们课本知识,还教我们怎么孝敬父母,帮助同学,大家都喜欢他。”初二(1)班的羊云跑过来告诉记者:“赵老师走后大家十分想念他,这里的老人经常会问:"赵老师去哪儿了?"”

  这次回乡,赵红亮特意带来了离开前给乡亲们拍的照片。细心的他,把每张照片按人头洗出来,并且将每张照片过塑。

  南开乡中心学校副校长羊克宁说:“赵老师是第一批来到南开的志愿者,也是在南开乡支教时间最长的一位老师。按照规定,志愿者任期是一年,但赵老师主动向团县委申请再留一年。他吃苦耐劳,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这里需要他这样的老师。”

  “橡胶树是摇钱树,如果摇钱树断了,学生的学费就没了”

  在赵红亮支教的地方,橡胶树是乡亲们的“摇钱树”,每家每户的经济来源全靠家里种植的几十上百棵橡胶树。赵红亮刚到南开乡时,大家一听他是热农大毕业的,就主动把他拉到橡胶园,向他请教割胶、病虫害防治之类的知识。可是,学市场营销的他对于橡胶完全不懂。为了帮上村民的忙,赵红亮专门回母校了解橡胶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橡胶树主要病害为白粉病和死皮,一旦发现,赵红亮总是会采集树叶标本,用相机拍下来传回母校,让母校的专家来研究。病害严重时,他就将母校的专家请过来,帮助当地胶农减少损失。

  为了提高村民的科技和文化水平,赵红亮还亲自当主编,先后拿出2500元编辑出版多期涵盖科技致富、普法用法、文体奥运等内容的民间刊物《南溪苑》,赠送给当地村民。

  在南开乡两年的生活,让赵红亮对当地各方面有了深刻的感受。每年10月至来年3月是旱季,南开乡十分缺水,附近几个村庄只有一个水塔,村民们只能靠天吃水;从南开乡到白沙县城没有公路,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土路上骑摩托车十分危险,他自己乘坐摩托车就经常摔倒;山区里有很多信号盲区,通讯不畅。

  他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实地调查,就这个贫困山区的交通、通讯、饮水、医疗卫生、教育状况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并将情况写信反映给海南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得到批复后,南开乡的水泥公路修起来了,移动基站也建起来了,乡亲们的生活也变得好起来了。

  “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

  赵红亮目前在海南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已经早起在校园里读英语;当别人追求时尚名牌时,他身上永远是最朴素的衣服;当别人在宿舍休息或玩网络游戏时,他不是在图书馆看书就是在做兼职。

  他说他不爱吃肉,学校给研究生的230元补贴已足够他的生活费用。于是他把做兼职挣的钱拿来继续资助贫困生。

  他现在每月回儋州一次,带上一些药品和零食,看看敬老院的老人和孤儿院的孩子。

  “照顾老人和孩子们,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我以后也会一直这样做下去。”赵红亮并不认为他所做的是志愿服务,而仅仅是出于他的本性和习惯。

  他先后被评为海南省“大学生中西部志愿服务计划”十大杰出志愿者、海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海南省十大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

  面对荣誉,赵红亮一如既往地谦虚和淡然。“我真觉得我没有做什么,都是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还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有多大劲就使多大劲。”

  他向记者感叹道:“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我没有能力去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其实社会上有同情心的人很多,但是同情归同情,只有付诸行动才更有意义。我总认为,助人的双手比怜悯的心灵更温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