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肃博物馆免费开放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特展

2009年07月05日1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5日电(朱世强)为促进甘肃与新疆两省(区)文化交流,增进甘肃人民对新疆地区历史和文化的了解,主题为《天山南北·古道遗珍——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日前在甘肃省博物馆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将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


  据甘肃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包括彩陶、青铜器、毛织品、丝织品、壁画、雕塑、古文字文书、钱币以及反映新疆各族人民审美趣味的器皿、饰品、食物等各类文物127件(组)。这些文物分别来自和静察吾呼沟、哈密、阿拉沟、吐鲁番阿斯塔那、洛浦山普拉等天山南北各地。

  此间展览共分为古老的西域文明、多样的语言文字、流布的佛教信仰、华美的纺织艺术、多彩的社会生活、精致的美食遗存、多式多样的货币七个单元,这是继1983年新疆古尸展览之后,新疆文物在甘肃首度展出。

  双休日,兰州市艳阳高照,但这未能阻挡前来参观的市民。记者在展馆内发现,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古稀老人也有垂髫少年,有中学生也有大学教授……一位姓王的高中生告诉记者,在甘肃能看到其他地方的历史文物,不仅让他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历史知识,还亲近了历史,与历史直接面对面,博物馆举办这样的展览令他受益匪浅。

  而一位姓卢的文字研究者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本是研究文字的,平常总是在书本上搞搞理论,今天的展览让他终于眼见为实,在展馆能学习到很多珍贵的文字知识令他非常震惊,也非常高兴。

  当记者走近一副名为“吐鲁番市交河故城官署遗址”的照片时,正好走来一对父子,那三岁孩子摇摇摆摆地走向照片,一边用胖乎乎的小手指着照片,一边用稚嫩的声音说:“动物园,动物园。”走在身后的父亲笑着忙解释道:“这可不是什么动物园,这是以前的新疆人办公的地方……”

  新疆是西出阳关之后与陇原大地最近的贸易通道,两者的关系密不可分,相互影响深远。新疆段丝绸之路与甘肃段丝绸之路相互连接,成为陆地“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甘肃、新疆两地丝绸之路上的文物精华在甘肃省博物馆的相聚,不仅让两地的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渗透,还将悠久灿烂的“丝绸文明”全方位地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