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抓发展鼓干劲 抓稳定不松劲 抓民生用足劲(图)

2009年07月06日07: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刘奇葆在甘孜州、阿坝州调研时强调

  7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到红原县安曲乡哈拉玛村调研,与当地藏族牧民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牧民定居点规划建设情况,征求牧民群众对定居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本报记者欧阳杰摄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7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深入甘孜州、阿坝州调研藏区发展、稳定和民生工作,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藏区工作的方针,按照省委“一条主线、三个加强”的藏区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藏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抓发展鼓干劲,抓稳定不松劲,抓民生用足劲,加快藏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尽快让藏区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努力推动我省藏区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7月的大草原天高云淡,鲜花盛开,水草丰美,正是放牧的好时节。帐篷新生活行动中免费发放给牧民群众的一顶顶簇新的帐篷点缀在蓝天绿地之间,成为高原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三天中,刘奇葆先后深入康定、小金、马尔康、红原、若尔盖、松潘等县的牧民定居点、乡镇卫生院、民族中学调研,了解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藏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2008年9月,刘奇葆来到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调研时,发现牧民群众的帐篷陈旧,漏雨透风,生活设施简陋,提出在藏区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让游牧民群众安居乐业,享受现代生活。这次刘奇葆到甘孜调研,第一站又是江巴村。

  作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的试点村,江巴村270户牧民中,已有55户实现定居。平整的水泥路伸向村落中央,路旁一座座新居正在建设,片石砌墙、圆木为柱,透出浓郁的藏家风格。村支书呷让甲将刘奇葆领进新村、请进新房,高兴地讲:政府不仅补贴修房,还修路、修学校、修活动中心,安排小孩到寄宿学校上学,这是祖祖辈辈的牧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对“定居计划”特别欢迎,感谢党和政府为牧民群众造福!

  一路行,一路看,无论是折多雪山下的塔公草原,还是黄河源头的红原、若尔盖草原,牧区群众热火朝天地兴建牧民定居点的场景,给刘奇葆留下深刻印象。在红原县安曲乡哈拉玛村、若尔盖县达扎寺镇岭嘎村、班佑乡班佑村的牧民定居点建设现场,热情的藏族群众聚在村头抛撒龙达、敬献哈达,邀请刘奇葆参观他们的新家。每到一处,刘奇葆都仔细察看新村规划布局、建筑风格、装饰色调等情况,并特别关心房屋结构、用料和造价,村民活动中心修建位置,垃圾污水处理,牧民家改厨、改厕、改水等具体民生问题。当听到牧民群众希望贷款解决建房资金缺口时,刘奇葆嘱咐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尽快研究,帮助牧民群众落实贷款。一圈木栅栏围成院落,尖顶房粉墙红瓦,富有藏族特色的装饰图案和阔大的玻璃推拉窗,使哈拉玛村的牧民新居别具一格,刘奇葆参观了村民多吉措、巴扎的新居,称赞设计和建设既有民族风格,又具现代气息。他还勉励牧民群众,定居下来实现“安居”,下一步要实现“乐业”,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提高牦牛商品率,通过增加出栏销售量、搞好深加工等办法,不断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

  帐篷新生活行动实施后,广大牧民群众有什么意见,帐篷生活设施是否适用?刘奇葆十分关心。路过康定县塔公乡下马龙村、红原县龙日坝种畜场、若尔盖县唐克乡四村时,刘奇葆先后四次临时停车,走进牧民白玛拉木、巴觉、尼可和达拥家搭在草地中的帐篷。帐篷内,“帐篷新生活九件套”一应俱全:储物柜装满了东西,台面还当作小餐桌;太阳能节能灯一开就亮;离地一尺多高的折叠床上,厚实的褥子和被子既软和、又温暖。牧民们告诉刘奇葆,感谢党和政府想得这么周到,设计的生活用具既结实又好用,现在大家放牧方便多了,生活也现代起来了。

  刘奇葆还前往康定县塔公乡卫生院、新都桥藏文中学,看望基层卫生、教育工作者,调研藏区基层卫生、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在新都桥藏文中学,了解到藏族学生罗玉强在乐山市第一职高免费学习,各科成绩都很优秀,还获得了模拟驾驶三等奖,刘奇葆十分高兴,鼓励罗玉强认真学习,打好基础,学好本领。刘奇葆还前往红原县龙日坝机场调研前期工作情况;前往小金县新城区,了解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看望慰问江西省援建人员,对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刘奇葆指出,我省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加快藏区发展,维护藏区稳定,改善藏区民生,对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和发展藏区各族群众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藏区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藏区工作的方针,按照省委“一条主线、三个加强”的藏区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藏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抓发展鼓干劲,抓稳定不松劲,抓民生用足劲,加快藏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尽快让藏区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努力推动我省藏区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

  刘奇葆指出,要始终突出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抓住用好扩大内需、灾后重建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机遇,在资金投向、政策倾斜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推进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要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藏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要结合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根据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实现牧业现代化、推进城镇化的实际需要,调整交通建设规划,完善交通建设体制,重点加快干线公路建设,规划和建设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出入藏区的干线通道,尽快改变交通落后状况,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满足藏区发展需要。要依托交通干线,布局产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加快建设一批电力、水利、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改善藏区发展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要加快资源科学开发,把潜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按照有利于资源深度开发,有利于所在地加快发展,与开放合作相结合,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开发好、利用好藏区丰富的水能、矿产、中药材、旅游等优势资源。三要努力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藏区自我发展能力。要从藏区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出发,发展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重点加快生态农牧业、清洁能源业、优势矿业、旅游业四大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重大特色产业项目。要引导牧区群众树立商品经济意识,搞好牦牛精深加工和产品开发,发展牦牛产业,增加牧民群众收入,提升藏区经济实力。

  刘奇葆指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要高举“三个维护”的旗帜,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藏区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加强宗教爱国力量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表彰爱国爱教寺庙和僧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促进藏区民族宗教关系更加和谐。要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乡镇和村社基层组织,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注重选拔政治上强、作风优良的民族干部,注重培养懂双语、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不断提高藏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要加强群众工作,深入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掌握民情,帮贫解困,推动发展,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本质,自觉反对分裂,增进民族团结,共同维护稳定,共图加快发展,共建社会和谐。

  刘奇葆指出,改善民生事关藏区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突出藏区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现实的问题,切实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困难,推动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现代文明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大力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规划和建设牧民新村,统一提供医疗、教育、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公共服务,扶持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富民产业,既尽快解决牧民群众的安居问题,又切实解决他们的长远发展问题。牧民新村的规划和建设要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布局结合起来,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充分尊重民族和宗教习惯,充分体现民族和地域特色,充分考虑各族群众意愿。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总体进展顺利,要进一步提高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水平,地质情况要摸清,村落大小要适度,民居功能要合理,建筑质量要保证,民族风貌要鲜明。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实施指导,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实。要配套实施帐篷新生活行动,让牧民群众在游牧过程中享受现代生活,减少风湿病等疾病发生。要深入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和“9+3”免费教育计划,重点抓好基础教育,进一步扩大寄宿制学校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动员内地办学条件好的职业技术学校,招收藏区初中毕业生进行免费职业教育,开阔视野,掌握技术,并帮助解决将来的就业问题。要进一步健全藏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站建设,尽快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加大大骨节病和包虫病防治工作力度,帮助病区群众尽快消除病痛、脱贫致富。要尊重藏族群众就医的传统和习惯,弘扬和支持藏医药发展。要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引导藏区群众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学习现代文化知识,更好地融入现代文明,追求和享受现代生活。

  刘奇葆强调,在藏区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加快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藏区各族群众普遍欢迎,衷心拥护。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抓好宣传引导,抓好基层基础,抓好细节落实,切实把党和政府为藏区群众造福的这些实事组织好、实施好。

  省委副书记李崇禧,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陈光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