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夫妻贵州苗寨支教饱受艰辛 娃娃学会讲英语

2009年07月06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北京老夫妻,尖山来支教”追踪

  一年支教 几多艰辛感动

  金黔在线讯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从北京来兴义市马岭镇尖山苗寨支教的孙丽娜、朱敏才夫妇俩有一年了。这一年的时间里,尖山苗寨的孩子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而两位老人却饱受了不少的艰辛。

  苗寨娃娃学会了讲英语

  尖山学校有四个班,原来只有李云贵一个老师。由于精力抽不过来,李云贵只开设了语文、数学两门课程。

  孙丽娜夫妻来了后,学校增开了英语、音乐、体育等课程,每天早上7点左右,学校便传出朗朗的读书声。

  “这些孩子不差城里的孩子,他们很聪明的,主要是缺乏的是教育。”孙丽娜告诉记者,如今,苗寨的学生们除了会说普通话,还学会讲简单的英语,唱歌跳舞。每天,山坡上、道路上常常会听到孩子们欢快的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让我们荡起双桨》……

  据孙丽娜介绍,在这短短的一年中,学校举办了好几次文艺演出,节目均由学生们进行表演,每次的演出,尖山苗寨的父老乡亲们都会不约而同前来参加。

  支教事迹感动8名大学生

  孙丽娜夫妇支教的事迹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单位、企业的员工都曾组织到尖山,看望两位老人和孩子们。

  7月2日,在上海大学学生李林辉一行8人来到了兴义市马岭镇教辅站,请求到尖山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支教。

  李林辉说,他们来的目的一是看望孙丽娜夫妇俩,二是看望在那里独撑6年多的李云贵老师,三是给孩子们一些学习上的帮助。李林辉说,他们回去后,将介绍更多的大学生到兴义支教。

  每天坚持上课7小时

  在这一年的支教生活中,孙丽娜夫妇俩虽然得到当地政府及群众的大力支持,但还是面临着不少困难。

  夫妇俩都没干过繁重的体力活,但在苗寨生活,必须自己去提水。有一次,孙丽娜提着大半桶水在路上摇摇晃晃,不料一脚踩滑摔倒,当时桶就摔破,膝盖受伤流了不少血。

  到尖山后,孙丽娜摔了五六次,朱敏才摔了七八次。更苦的是,他们不会用柴火做饭,一旦停电,就只能挨饿。去年8月6日那天上午停电了,他们一直等到下午通电了才做饭,下午四点多才吃上中午饭。

  另外,最大的困难是购买生活用品。一次朱敏才去顶效街上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从尖山走两三个小时才到,买完物品就走不动了,他勉强坚持走呀走呀,天黑了才终于回到学校。

  之后,朱敏才每两个星期或者一个月才下一次山,到街上把应该买的东西买好后,在旅馆住下来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回山。

  尽管生活上存在很多困难,但夫妇俩支教的决心一直没动摇过,每天都坚持上7个小时的课。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孙丽娜夫妇把陶行之的这句话当作座右铭。她说:“这句话一直鞭策着我们,只要身体健康,我们就要把支教工作坚持下去,争取为国家多尽一分力。”

  作者: 本报记者 尤立宪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