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业游民抢劫学生“找乐子” 当年高中也曾被抢

2009年07月06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警方将追回来的手机交还给受害的学生
警方将追回来的手机交还给受害的学生

  ■本报记者 田语壮 通讯员 刘波/文 本报记者 邵东升/图

  头发染成黄毛,脖子显露长长的一条刀疤,这竟成了抢劫时恐吓对方的道具。3名刚成人的无业游民选中在校中小学生下手实施抢劫,图的是个“乐子”。而谁又会想到,他们当年也曾被高年级学生抢过。

  近日,罗湖警方针对这伙游荡在碧波小学、翠园中学附近专抢初中生、小学生的抢劫嫌疑人,秘密布控半个月,终于将他们一一抓获。

  锁定 “招牌形象”留下线索

  6月12日晚8时,学生韦某赶到黄贝派出所报案,称其一个半小时前在沿河北高架桥下的人行道上遭遇两名男子抢劫,抢走诺基亚N82手机一部。

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在一段时间里其他针对中小学生的5宗抢劫案也浮出水面。

  受害人反映,这伙人多在放学前后下手,先是选择单独行走、身材瘦小的学生,由其中一人贴靠上去,用手臂揽住受害人的肩膀,夹紧,给予心理压力。接着,劫匪问受害人有多少钱,有没有手机。若受害人全部拿出来,他们便拿了财物上的士车就跑;若对方不从,控制受害人的劫匪就会用拳头敲受害人的头顶,并威胁说拿铁棍来揍他,这么一吓唬,钱和手机就被抢了去。

  情况汇总后,罗湖公安分局领导立即签发督办函,要求各相关办案单位给予支持。民警们通过大量走访工作,结合受害人报案时提供的情况以及案发路段的监控录像资料,逐渐掌握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特征:一个把头顶部分头发染成黄色,一个在脖子上留有很长一道伤疤。

  抓捕 “守株待兔”一举端窝

  6月27日中午,在爱国路一带侦查近半个月的便衣民警突然发现一个“黄毛”,不但与抓捕对象中的染黄发的嫌疑人的体型很像,连穿着都基本一致。由于尚不能确认该男子一定就是抓捕对象,民警们没有立即上前抓捕,而是远远跟着,一直跟到他位于爱国路水库新村饮服楼的住处。经调查,民警掌握这个“黄毛”叫林某然,广东潮州人。通过受害人指认,警方确认这个林某然正是该抢劫未成年人团伙的成员之一。

  经过大量的外围侦查,民警很快发现一名与林某然相熟的关系人。通过对这名关系人的跟监,警方发现,这名关系人在当天下午约林某然和另一男子陈某城晚上一起出来玩。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进入林某然住处抓捕,而是守候附近,准备等林出来后再行动。

  晚8时30分前后,一名中等偏矮身材年轻男子从便衣民警身边晃过。尽管天色已晚,在擦肩而过的瞬间,他脖子上那道长长的疤痕还是被民警锐利的目光锁定,“这不正是受害人所说的那个负责动手抢的‘刀疤’吗?”没有半点犹疑,几名便衣立即将其控制起来,直接带回派出所。经受害人辨认,他正是让这些中小学生胆寒的“刀疤”陈某城。

  晚9时整,确认一名主犯到案,守在水库新村的民警立即敲门进入饮服楼林某然家中,亮明身份将其带走。经过近两小时突审,已被抓获嫌疑人供出另一团伙成员,并表示愿意配合警方钓出该成员杨某帆。晚11时,杨某帆到泰宁花园楼下的麦当劳赴约时被民警擒获。

  供述 不缺钱只是“找乐子”

  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的3名嫌疑人陈某城、林某然、杨某帆,最大的不过20岁,都是初中二、三年级就辍学了。他们基本上找身材比较弱小、单独行走的学生下手。每当找到适合下手的目标,陈某城便会找机会贴上去,揽住对方要对方不要声张,趁机把自己脖子上的伤疤露出来。没见过这个阵势的低年级学生哪还敢反抗?大多当场掏出财物。而据陈某城供述,这道长长的、甚为恐怖的刀疤是医生做手术切除肿瘤时留下的。这一“卖点”被他大肆利用,“效果显著”。在陈出手的同时,“黄毛”林某然和杨某帆,则一个望风一个拦的士车,一旦陈得手,三人立即上车逃窜。

  对于抢到的财物,他们能变卖的都变卖,然后分掉。三人家庭基本上都是中等以上收入条件,还缺钱花?除了林某然说家里控制得紧以外,其他嫌疑人都称确实不缺这钱。那他们为什么还要铤而走险?嫌疑人杨某帆说是“找乐子”。

  “乐子”何来?原来,陈、林、杨三人上初中时,也被人勒索抢劫过。这个大孩子折磨小孩子的“游戏”被他们传承了下来,他们觉得低年级学生恐慌和无助的眼神就是他们找寻的“乐子”。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