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当好事前“诸葛亮”

2009年07月08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下基层调查研究是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调研工作的价值大小,很重要的是看能否当好事前“诸葛亮”。

  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党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陈云同志说过:“领导机关制定政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做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做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
”经验总结式的调研当然也需要,但机关调研的重点应该是谋思路、定举措、避风险、解难题等前瞻性调研,努力发挥决策依据和参谋智囊作用。

  采药有句谚语:适时采摘是个宝,过时就是一根草。调研的道理与此相似。调研工作如果成了“马后炮”,无异于“一根草”,并且会造成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浪费,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事前“诸葛亮”意味着:一要有预见性。善于捕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并能准确洞察其演变和发展趋势,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二要有超前性。善于围绕中心工作思考研究问题,先走一步,做到知之在先、谋之在先,使调研成果为中心工作服务。

  强调当好事前“诸葛亮”,并不是说可以先入为主、搞“想定作业”。有的同志先有结论性或倾向性的看法,然后拿着结论到基层找实证材料;有的同志不是从大量的事实中归纳、概括出观点,而是用头脑里的想当然去剪裁事实,合意的取之,不合意的舍之。这是对当好事前“诸葛亮”的曲解。

  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同志都希望自己能当好事前“诸葛亮”,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要有一双慧眼。只有具备敏锐过人的眼力,才能见人之所未见,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机关干部要善于从日常状态中发现隐患隐忧,从平常工作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从而增强调研的前瞻性针对性。

  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头脑。思考的深度决定调研的质量。一个善于动脑筋思考问题的人,凡事都能洞察先机,争取主动。机关干部要深入思考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做到认识问题有高度,分析问题有深度,从而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作者单位:94895部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