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国峰会对话寓意丰

2009年07月08日1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文章:八国峰会对话寓意丰

  文/江涛

  7月8日至10日,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将在意大利中部城市阿奎拉举行,这次八国峰会将首先举行八国集团成员国会议,然后将是八国领导人与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南非和埃及(特邀)等国领导人的对话。

会议期间还将设立世界主要经济体论坛,讨论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等问题。

  讨论世界经济问题,协调发达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共同行动,一直是八国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世界经济深入调整的背景下,阿奎拉峰会的头号议题当然非金融问题莫属。峰会召开前夕,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就表示,此次八国峰会将成为制定稳定金融市场规则的峰会,各国领导人将讨论有关经济危机,特别是如何避免危机重现的问题,希望八国集团峰会能拿出一些具体办法,找到制定规则的途径,协调各方立场来解决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问题。

  与金融危机紧密相关的是贸易自由化问题。此外,由于全球变暖日益加剧,今年年底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加上奥巴马执政后改变了布什政府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的态度而积极推动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所以气候变化和贸易自由化问题同样是这次峰会的重头戏。

  和往年一样,这次八国峰会也邀请了中国领导人与会,外交部发言人已确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八国集团领导人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对话,这将是胡锦涛主席第六次参加G8对话会。与往年不同的是,6月16日,金砖四国领导人刚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正式会晤,凸显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协商的机制化的趋势,同时中国有可能在近期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两个看似不相关却又紧密相连的变化,无疑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分量。

  八国集团消息人士称,中国已要求在峰会上讨论新全球储备货币的提议,且可能在会后声明中提及该问题。对此,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7月2日的吹风会上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只是强调中国希望国际货币体系可以在未来实现多元化,在八国峰会上讨论该问题也属“正常”。事实上从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和胡锦涛主席在叶卡捷琳堡的讲话来看,中国对待八国集团峰会的态度是积极的、正面的,以柔性的、渐进的方式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也是中国一贯的主张。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向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并认为这一机制有利于促进南北对话与合作,有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胡锦涛主席在金砖四国的首次峰会上也明确表示将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金砖四国将共同推动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方案,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以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变化。

  与此同时,鉴于世界各国对气候变化的关切以及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将会就气候变化的问题作出回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中国还将利用自身的特殊身份,呼吁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切实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全力确保粮食安全,立足发展中国家世界,多做沟通与协调的工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意大利八国峰会的受关注度下降了许多,显得很“低调”,人们似乎对这个“富人小圈子”本身的议题和活动失去了往日的兴趣。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八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下降,在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今天,在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问题的能力上大不如前,即便是美欧日长期主导的全球经济议题,八国集团也难有太大作为。当然,在这个“G”漫天飘的时代,当G20、G2、G4以及G“X”成为流行词时,人们也没有忘记G8这个“历史悠久”的协调机制——只不过关注的不再是八国峰会的本身,而是G8的前途。

  当前,对G8冲击最大的是G20。近些年来,八国峰会一直在“扩招”,邀请更多的国家加入对话,形成G8+X的扩大模式,但是始终没有解决好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的平衡问题。反观去年和今年的两次G20峰会,由于代表了更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反映了当今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变化趋势,因此比G8更加开放、灵活和有效。这也就难怪在八国集团内部不断有人呼吁对G8进行彻底改革。更多的人认为G20正取代G8成为讨论全球政策协调的关键性论坛,就连贝卢斯科尼也声称,这次峰会将讨论意大利提出的建议,但那些涉及金融市场的规则将于今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正式推出。

  其实,从更长的一个历史发展趋势来看,八国集团地位的变化实际上反映了当前国际体系的深刻变化:国际体系在2008年、2009年以来,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自冷战结束以来的转型,国际格局将向着多极化、非欧化、民主化的方向迈进,并有可能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定型,尽管这一过程还充满着斗争与摩擦,还会有反复。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