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上海4员工涉窃密被拘 与铁矿石谈判有关系

2009年07月09日0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力拓上海办事处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300号新世界大厦51楼。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早报记者李晓辉

  正当中国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企业就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僵持不下之时,昨日,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涉嫌窃取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留,其中包括持有澳大利亚护照的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SternHu)。

  力拓集团(RioTinto)是全球三大铁矿石企业之一,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其1个月前毁约了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协议。


  澳外长:无关力拓商业运营

  据早报记者了解,在这4名员工中,胡士泰为澳大利亚籍中国裔男子,其余3人均持中国护照,其中一位姓王,一位姓刘。

  昨日,力拓集团对中国媒体发布的声明表示,这4名力拓员工自7月5日起被上海有关部门拘留,公司不清楚被拘留的原因。

  据悉,上海市国家安全部门正在依法审查此案。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Smith)昨天也第一时间出面表示,胡士泰等人被拘留是因为间谍原因和涉嫌窃取国家机密。他同时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胡士泰等人的拘留和力拓的商业运营、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交易失败有关。

  此外,该事件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背后还可能有着复杂的行贿受贿的经济犯罪问题。

  据早报记者了解,该事件与目前仍处胶着之中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和近几个月铁矿石持续超量进口炒作的问题脱不了干系。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几天包括首钢、济钢等在内的中国多家大型钢铁企业铁矿石进口业务负责人均被有关部门调查。

  力拓称全力配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一家大型外资公司员工在中国被有关部门拘留很不寻常,而且还如此的高调,此前几乎很少见到该类事件的发生。

  目前力拓集团在中国上海、北京和广州均设有办事处。力拓上海办事处位于上海市的繁华地段、淮海中路300号新世界大厦51楼,直接负责铁矿石方面的销售。

  昨天13时左右,在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其工作人员非常谨慎地面对早报记者的来访,对于任何问题都称“不知道”。

  记者反复追问后获知,力拓集团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当时正在力拓上海办事处办公室内,只是不肯见任何媒体、发表任何说法。之后,早报记者联系位于北京的力拓集团中国区首席代表宋秀丽,其称没有任何更多消息可以披露,一切得等待集团总部的消息。

  力拓铁矿石公司董事长Walsh昨日在对外邮件中声明,公司将全力配合中国政府的一切调查,并寻求澄清所发生的一切。

  正在外界猜测这4名人员被中方相关司法机关带走的原因时,昨日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参议员伯纳贝·乔伊斯(BarnabyJoyce)发表了“这一事件与力拓和中铝联盟交易失败有关系”的说法。乔伊斯称,这应成为一个向澳大利亚及全球其他国家说明中国国有企业与政府行动之间关系密切程度的例子。值得注意的是,乔伊斯在澳大利亚参议院中一向是代表反对党势力阻挠与中国的交易合作。

  与铁矿石谈判不无关系

  昨日,中国一家大中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业务负责人颇意味深长地对早报记者表示,从时间上看,胡士泰等人被拘与铁矿石价格谈判是个巧合,但中国铁矿石的进口也一直存在些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就现阶段来看,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的力拓本身就是一个颇为敏感的公司,其1个月前毁约了与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协议,另外也涉足目前仍未达成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胶着中。在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中,位于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一向是共同体,每次必和必拓均跟进力拓的谈判结果。

  目前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进入加时赛,关于最终的降幅却一直未达成共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坚持要求今年的协议价格至少应比去年下调40%。但日本和韩国的主要钢铁公司已经按照降价28%-33%的价格水平达成了铁矿石供应协议,力拓将这一价格视为行业基准。

  如何更为规范地操作铁矿石进口和转卖行为、正式推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公约》,被视为今后中国能否具有铁矿石谈判话语权的关键。6月份中钢协已强硬地整改了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

  目前,在中国112家铁矿石进口商中,约有60多家为大中型钢厂,部分大型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进口倒卖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