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庭节能档案记录节水窍门(图)

2009年07月09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水价涨了,使得不少家庭更加关注节水问题。那么,家庭节水有什么妙招吗?7月7日,记者走进和平区北市二街46号楼的李乃之老人家中,老人打开了积累多年的家庭节能档案……

  水费收据装订成册

  24元、36元、20元……一张张自来水收费收据工工整整地装订在一起,每年的花销一目了然——2006年用水103吨,总支出241.2元;2007年用水96吨,总支出230.4元;2008年用水91吨,总支出218.4元……记者看到,69岁的李乃之老人用心将每一次的用水支出都记载下来,并制成了家庭支出分析表。


  从近三年的用水情况看,虽然家中人口没有变,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但家庭用水总量逐年下降,用水支出逐年减少。老人说,记好家庭档案,才能有效节水。

  节约用水随处可做

  记者在老人家里,看到排油烟机上写着“节约用电”,卫生间里写着“节约用水”。老人的家庭档案中记载着这样的节水窍门——

  1、用淋浴代替浴盆,每人次可节水170升;

  2、将淋浴温度调低1℃,可节约煤气;

  3、洗澡用水及时关闭,可减少浪费水源;

  4、使用节水龙头,可节水30%;

  5、避免家庭跑、冒、滴、漏;

  6、用盆接水洗菜,代替长流水洗菜;

  7、使用双键节水马桶……

  原来澡可以这样洗

  李乃之老人说,其实节水的办法有很多,关键看你想不想。就拿洗澡为例吧。每周他和老伴洗澡一次,每月四次,每次洗澡时,他和老伴两人共用时间为35分钟,用水量为300升,合人民币0.72元;用煤气0.25立方米,合人民币0.60元;用电0.01千瓦时,合人民币0.05元。总计:花费人民币1.37元。这是他经过实际测算得出的真实数字。

  而如果去大众浴池,花费则要高出许多倍。老人告诉记者,去大众浴池洗澡,每人每次就得5元,两人就是10元。在家洗一次,就等于省了8.63元。

  钱省了,水也节了,李乃之老人就在这一点一滴中践行着环保生活。

  本报主任记者李海英摄影李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