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举办听证会 讨论自行车等能否带入地铁车厢

2009年07月09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上海“轨交安全管理办法”立法听证热议一片

  自行车能不能带入车厢 车厢内准不准乘客饮食

  本报上海7月8日电 记者刘建 实习生陈怡菲 “自行车不能带入地铁车厢,那迷你型的折叠车呢?”“车厢及站台不能饮食,那喝矿泉水、吃巧克力在被禁之列吗?”今天,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召开《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立法听证会,来自各方的听证代表各抒己见,就《办法》中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出席听证会的15名代表来源广泛,其中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消协干部及律师等各行业代表人士。

  听证会围绕“是否能携带自行车进站和站内饮食”、“是否该设置商业网点”及“限流、停运措施”这三项市民广泛关注的议题展开讨论。

  《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内容在代表中引起了热议。根据该规定,乘客不得在轨道上放置、丢弃障碍物或者向轨道内、列车投掷物品;不得携带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进站、乘车;不得在车站、车厢内使用滑板、溜冰鞋等器材;不得在车站、车厢内饮食。对此,市消协副秘书长张家明表示赞同,他认为,地铁车厢空间有限,自行车占地面积大,又是金属物品,极易碰伤其他乘客,造成不必要的争执。而市民代表莫劲松则表达了相反观点。他认为,自行车既方便又环保,还能作为轨交空白区域的“摆渡”工具,“任何的金属物品都有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不能因此就禁止携带自行车进入地铁车厢。”他的观点得到了一些代表的认同。市民代表赵杰表示,“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现在的新型折叠自行车已不同于以往庞大的体型,许多折叠车的长宽高都小于1.5米,重量只有14公斤,远远低于允许携带的行李重量。”他建议,可以开发材质柔软的“安全罩”,在车厢内将折叠自行车装入其中,或者只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限制折叠车进入轨交站点,以此来避免碰撞等情况的发生。

  而对于“禁止在站台及车厢内饮食”,大多数代表表示反对。金源方程律师事务所的金缨律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饮食”的定义过于模糊。“饮用水、巧克力、糖果这些算是食物吗?但它们并不会产生异味。此外一些糖尿病人必须在特定时间进食,一旦禁止,他们该怎么办?”市民代表马杰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他认为,这一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况且饮食是人正常的生理需求,在地铁上饮食是上海快节奏工作生活的正常选择,不应用硬性规定来禁止。对于食物产生异味影响其他乘客,食物残渣、液体落至地面引起的乘客滑到、摔伤等情况,要用道德规范予以约束,而不是用刚性条款予以限制。在迎世博300天之际,应该通过各种宣传手段,教育乘客文明乘车,尽量避免在车厢内饮食,共同净化乘车环境。

  对于“商业网点设置”及“限流、停运措施”,代表们也从规划、建设、应用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为具体起草该《办法》的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其出席听证会的副局长周淮对代表们的恳切建议表示感谢。他承诺,将以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根据,进一步分析、研究和完善《办法》,并及时向公众公布意见采纳情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