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造首艘三船体军舰 调到西海岸暗防中国(图)

2009年07月09日1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独立”号与一般护卫舰俯视对比


  三船体军舰为世界首艘 部署西海岸填美军空白

  独特舰体三合一立身近海有怪船

  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世界第一艘为实战建造的三船体军舰——“独立”号近海战斗舰于7月3日下午开始为期4天的海上试验,并预计于今日从墨西哥湾返回。

  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加大所谓“近海战斗舰”的建造力度,表明美正加紧应对海上的非对称威胁,并逐步调整其海军战略。

  怪船

  船体三合一外形像“星舰”

  “独立”号由于采用三船体的设计,从正面看起来和科幻电影里的“星际战舰”非常相像。

  不过这艘快船最与众不同的就是舰身的布局。“独立”号的舰首极为纤细,船身后部又极为宽大,俯瞰之下像一枚“大头针”。而棱角分明的舰体说明其拥有优异的隐身性能。

  美国海军从未拥有过这样一艘“怪船”,所以建造方——奥斯塔船厂的工程师们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它在海上的表现。

  据报道,在海试期间,除了测试工程装置和舰载系统,技术人员还将密切关注“独立”号的发动机性能,以及其独特的铝质外壳在高速行驶时发挥的作用。

  部署

  调往西海岸暗中防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加入美国海军作战序列的“独立”号,已经选定了母港——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美国《华盛顿观察》刊文称,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将近海战斗舰调到西海岸。文章说,美军的理由是“中国持续几年两位数的军事预算增幅让美国人不敢掉以轻心”。

  文章说,五角大楼注意到,中国正在建造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还在准备造航母,研发更成熟的防御卫星。美国担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蓝水海军或许会把目光投向大洋彼岸。

  解读三船体

  特殊结构带来优异性能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毋庸置疑,三船体结构的“独立”号有着其他船体所不具备的特点:一是主船体与两侧副船体结合的细长结构,可比体积相当的单体船减少20%以上阻力,使航速更高。

  二是细长的主船体可改善耐波性能,机械维护力度明显减少,服役期费用大大降低。

  三是能将飞行甲板布置在靠近中部的地方,从而大幅增加直升机平台的空间。

  四是副船体增加了保护效果,有效地提高了生存能力。

  更重要的是,细长的三船体降低了上层建筑的高度,减少了水线以上部分的雷达反射截面,使“独立”号的总体隐身效果大幅度增强。

  而且由于三船体所带来的甲板面积扩大,可以搭载更多的武器装备与指挥通信设施,从而使得全舰的综合作战能力骤然增强。

  分析

  近海战斗舰填补美海军空白

  近海战斗舰(LCS)是美国海军应对21世纪的非对称威胁而设计,舰艇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高机动性的特点,适于进行探雷、反潜和反舰作战,尤其是针对小型水面舰艇。

  李杰认为,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根据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战略对手的重大调整,几次修订其海军战略。

  对于美国来说,不再有类似于前苏联海军那样的强大对手,更现实的对手是那些“不听其招呼”的沿海国家,以及日渐猖獗的恐怖分子、海盗等。

  为了能有效地应对各种威胁,美国海军在武器装备上作了全面的思路调整与变化。

  至于水面舰艇,则推出了机动性好、航速快、战斗力强,特别适合近海海域作战的“自由”级、“独立”级近海战斗舰,而不再生产价格过于昂贵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

  随着美国海军下水的新舰增多,及军事战略重心继续向亚太地区转移,近海战斗舰在该地区部署量将会明显超过其他地区。

  本版撰文/记者刘晓雪 实习记者林晨音 点评专家李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