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八国峰会陈词滥调招不满 示威者脱衣抗议吸眼球

2009年07月09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7月8日,示威者在罗马脱衣抗议,并打出标语“防止气候变暖,这样贝卢斯科尼才会穿上衣服”。
7月8日,示威者在罗马脱衣抗议,并打出标语“防止气候变暖,这样贝卢斯科尼才会穿上衣服”。


峰会期间,萨科齐开玩笑扯住默克尔的衣服不放
峰会期间,萨科齐开玩笑扯住默克尔的衣服不放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会议,重提至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老话。但在这一长期目标之外,他们没有为中期减排目标立下“字据”,引起发展中国家不满。

  拒立“字据”

  八国集团领导人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到2050年,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应在1990年或其后某一年的基础上减少80%以上。

  八国集团领导人首次确认,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应超过工业化前2摄氏度。

  尽管为减排设立了长期目标,但八国集团对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中期减排目标却闭口不谈。

  除此之外,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实际上是老话重提。在去年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峰会上,领导人已经同意,到205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但上次遗留的基准年份分歧这次仍未解决。

  “注水”恶果

  发展中国家不满的原因除了发达国家不愿设立中期减排目标外,还包括它们不愿在绿色技术转让或为这些转让提供资金支持上作出承诺。一些发展中国家表示,在八国集团作出具体中期减排承诺前,自己不会作出类似承诺。

  绿色和平组织官员辛迪·巴克斯特说,八国集团对减排目标的“注水”对年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而言不是一个好兆头。

  ■ 抗议“妙招”

  扮厨师:给地球加点“作料”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英国慈善机构乐施会成员8日头戴八国集团领导人的大头面具,打扮成厨师模样,呼吁人们关注全球气温持续升高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们将一个地球模型放入锅中翻搅,手拿写有二氧化碳字样的黑色调料瓶向锅里添“作料”,寓意温室气体不断排放,让地球备受“煎熬”。

  一些环保人士当天还出现在罗马著名的“西班牙阶梯”广场。他们半裸身体,呼吁人们关注全球变暖问题。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首次确认,全球平均气温升幅不应超过工业化前2摄氏度。但八国集团内部就减排仍有分歧,俄罗斯驻八国集团高级代表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说,2050年前减排80%对俄罗斯不现实,俄方不会牺牲经济发展以实现减排目标。

  (新华)

  爬烟囱:呼吁领导人作表率

  出席八国集团(G8)意大利峰会的领导人8日忙着举行会晤,反全球化的抗议者也没闲着。逾百名环保人士当天爬上意大利国内4家火力发电厂的烟囱,呼吁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方面起好“带头作用”。

  绿色和平组织8日发表声明说,来自全球18个国家的100多名环保人士当天“占领”4家火电厂的烟囱。这4家火电厂位于意东南部布林迪西省、东北部托莱港以及西北部利古里亚大区等地。

  爬上烟囱后,这些环保人士悬挂标语,呼吁八国集团领导人作出表率,采取更多措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这4家火电厂中,有3家为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所有。这家公司当天表示,抗议活动没有影响火电厂正常运转。

  (新华)

  ■ 峰会花絮

  零排放小车服务峰会

  新华社消息 气候变化是正在意大利城市拉奎拉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东道国意大利在会议期间推出了50辆名为“自由鸭”的小型四轮电动运输车,用来在会场区域内运送食品、垃圾和小型设备等小件物品。这些“自由鸭”由意大利杜卡迪能源公司生产,充电一次可行驶50至250公里。意大利邮政部门准备在这次峰会结束后将“自由鸭”用于邮件投递。

  厕所门都贴上告示

  新华社消息 峰会开始当天,倡议让人人都能得到清洁水的“结束水贫困”组织在会场区的厕所门上张贴告示,敦促八国集团采取行动,应对水危机,消除贫困。告示说,全世界每天有4000名儿童因上厕所后没有清洁水洗手而患上与腹泻有关的疾病死亡,而八国集团至今没有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影响了消除贫困的努力。告示说,他们承诺今年将会有所不同,“看看承诺和行动是否相符吧”。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