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比娅在北欧“福地”完成转型 从商人变成政客

2009年07月09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对热比娅来说,北欧可谓其“福地”,她在那里正式完成了从商人到政客的转型,并首次被西方舆论所熟悉。2004年,挪威一家非政府组织授予热比娅“拉夫托人权奖”,此时的热比娅正呆在监狱里。1999年8月,她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
2000年3月,乌鲁木齐中院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热比娅8年徒刑。

  当年,挪威的那个人权委员会其实根本不了解热比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之所以颁奖给她是因为看到美国有一篇对热比娅的资料介绍。当被问及为什么授予热比娅这一奖时,该委员会人士称,热比娅是一个人权斗士、民主战士,但至于她有什么实际贡献,该人士笑了笑说:“没有。”紧接着,当时的瑞典“东突”组织头目库山就为热比娅歌功颂德,称之为“维吾尔的精神母亲”。2006年,在北欧“东突”分子煽动下,瑞典议员安纳莉·埃诺克松提名热比娅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埃诺克松在瑞典政坛并无政绩可言,常靠结交中国、越南、缅甸的反政府人士出名。他同时也是瑞典议会“西藏委员会”的成员。从2006年起,热比娅每年都要窜访挪威、瑞典等国,拜访埃诺克松,并送其贵重礼品,埃诺克松则“投桃报李”,坚持年年提名热比娅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热比娅首次窜访北欧时,各股反华势力给了她极大的支持。在挪威演讲时,当地“东突”组织推出的海报上称热比娅是“继达赖之后反抗中国压迫最杰出的人权斗士”。为了安排热比娅与诺贝尔和平奖评委会见面,“东突”组织甚至动员了挪威多位议员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发表联名公开信。每年访问欧洲时,热比娅及“东突”组织表面上与非政府组织往来,但实际上瑞典等国不仅邀请她在议会演讲,甚至派出相当级别的官员会见。瑞典政府是最大股东的一家援助组织,每年都以“支持文化活动”为由向当地“东突”分子资助一笔数目可观的资金。今年4月,瑞典主动接收了一名前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东突”囚犯。热比娅则以“世维会”的名义向瑞典连发3封感谢信。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