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向中企发出巨额投资邀请 与美交恶拉拢中国

2009年07月10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据彭博社8日报道,伊朗方面正积极邀请中国石油企业投资参与该国的炼油及石油管道建设项目,项目总额达428亿美元。

  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

  报道根据伊朗石油部的消息称,该部官员和伊朗国家炼油与销售公司(NIORDC)7日在北京召开了项目投资洽谈会。

出席会议的中国企业包括三大国有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石化)、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以及多家金融机构。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兼国家炼油与销售公司董事长沙赫纳济·扎代赫在会上介绍说,伊朗政府决定在西部地区新建7个炼油厂,并改扩建9家已有炼油厂。上述项目投资总额达300亿美元。“伊朗已邀请中国石油企业参与这些项目。”

  他还透露,伊朗政府为参加这些项目的外国投资者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上述炼油厂的外资占比可达80%,可享受8年的免税待遇,上述外资控制的炼油厂在购买伊朗原油时可以打95折。

  可能有外交层面考虑

  据悉,截至目前,尽管中国公司在伊朗参与了多个工程承包项目,但尚无一家中国公司在伊朗炼油项目中占有股份。

  另外,伊朗还希望中国公司帮助铺设一条长达1640公里的输油管道。这条纵贯伊朗全境的管道北起里海沿岸港口内卡,南至阿曼湾的贾斯克。管道及众多配套设施投资总额预计将高达128亿美元。

  对于伊朗这次史无前例的投资邀请,中国企业即使只参与一半,高达214亿美元的投资额也将使其成为中国石油开发史上最大的海外项目。

  伊朗官员表示,除了石油中下游产业,伊朗也欢迎中方投身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根据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制定的4个五年计划,从目前至2024年底,伊朗石油上游领域需要大约1362亿美元的投资。

  有媒体分析说,伊朗这次积极向中国企业发出邀请函,除了希望提高本国炼油能力外,还具有外交层面的考虑,即随着与美国关系的恶化,伊朗试图与中国加强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