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峰会 > 胡锦涛出席G8峰会视频

视频:八国峰会受邀客人多为发展中国家领导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0日08:49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华社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 田帆

   从8日开始的拉奎拉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和随后举行的八国集团同部分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等一系列会议将创下一个新的纪录:据不完全统计,有2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应邀参加不同主题的对话会,超过了去年日本洞爷湖峰会14个国家的纪录,而应邀前来的客人多数是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这个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程度日益提高,更显示出世界正加速向多极化格局转变。

   解说:八国集团的产生与全球性危机有关,是西方国家长期在世界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体现。然而,随着全球化与多极化趋势的发展,面对诸多全球性挑战,八国集团无法独自应对。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协调各国应对危机的重要平台,不仅有代表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还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二十国集团。这显示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已经成长为一支难以忽视的力量,与发达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    正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金融危机暴露出八国集团在引领全球经济时的不足之处。在拉奎拉举行的峰会将表明,八国集团这种形式不再令人满意。”

    近年来八国集团一直在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对话,其目的就是通过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来增强自身的代表性和合法性。八国集团首脑会议邀请包括众多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二十国领导人与会,共同寻求解决全球性危机的出路,恰恰反映出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的变化。

   这些变化表明,在全球重大决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已不再仅仅是“客人”和“观众”,而逐渐成为全球问题的决策者。可以预见的是,当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响亮时,多极化的世界就离人们越来越近了。

   新华社八国峰会报道组拉奎拉报道。(完)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