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晚报国庆特刊:我们让沈阳听到北京的声音

2009年07月10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建国初期沈阳国庆大典的现场广播(资料照片)。
建国初期沈阳国庆大典的现场广播(资料照片)。

    60年前,苏润功是开国大典的转播技术员

  我们让沈阳听到北京的声音

  苏润功,80岁,祖籍山东,原东北新华广播电台(现辽宁人民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曾参与1949年开国大典的实况转播。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在北京举行,虽然绝大多数国人不能亲身到天安门广场观礼和接受检阅,但他们在同一时间,同样清晰地听到了毛泽东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公告的雄壮声音。

这要感谢为开国大典进行实况转播的电台工作人员。当时刚刚参加工作的苏润功就是其中一员。

  苏润功是1930年生人,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的时候,还在天津师范学校念书,学的是无线电技术,还差一年毕业。“当时,东北刚刚解放,急缺无线电技术和广播方面的人才。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就找到了学校,说需要招4个相关方面的人才去支援东北。我就是其中的一员。谁知道一来就是一辈子。”

  开国:现场转播大典实况

  “当时,东北台承担了实况转播工作,我被分配到了技术组。”60年前的情景依旧在苏润功的脑海中清晰呈现。他回忆说,当时,工作人员架机器、爬电杆、按喇叭、拉线路,白天黑夜地在中山广场上苦干了好多天。9月30日,各种机器设备都已安装调试完毕:传送线路畅通,扩声喇叭发声洪亮均匀,群众站在会场任何位置都听得清楚;专用电话良好;机器试播正常。但全体工作人员仍十分紧张,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静等第二天考验的关键时刻。我们决不能因为任何小失误让沈阳人错过这个举国最重要时刻的一秒钟。”

  10月1日,天刚蒙蒙亮,苏润功就和同志们乘上吉普车赶到了光荣街10号的会场,进行转播前的最后一次调试。此时播音员、记者也都各司其职,播音员预报实况转播的花絮,记者整理北京传来的会前信息。而苏润功所在的技术组除了保证机器正常运转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时刻关注中央电台的会前预报,要保证转播时刻与中央台同步。“全国人民要在同一时间听到毛主席的声音,不能有丝毫马虎啊。”苏润功感慨。

  “庆典准时开始了,我们要保证设备不出意外,同时也要仔细聆听毛主席的讲话。毛主席的声音坚实有力、激动人心。当毛主席讲话时,会场鸦雀无声;当毛主席讲到段落的连接处或某个激动人心的地方时,会场立即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当喇叭里传出‘中央人民政府已于今日成立了’时,会场沸腾了,市民们高举双臂欢呼起来,窗外传来震耳欲聋的欢呼声,此时我一直紧绷的神经才放松下来。”

  苏润功说,当时使用的转播和扩音器设备都是从敌人手中缴获来的,并不是最高档的,但由于技术人员的精心检修,全天播音都没出事故。事后,技术组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扬。

  60年大典时要为祖国献歌

  新中国诞生已经60周年了,每当回忆起开国大典的这段往事,苏老总是说“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他说,通过我们的劳动,利用无线电波把毛主席的讲话转播出去,让全沈阳市、全东北人民都能听到开国大典的实况广播,听到毛主席的声音,这是多么光荣的工作啊!半个世纪过去了,毛主席的声音仍在耳边犹响。”

  苏润功从1949年4月1日参加工作到1990年离开工作岗位,一直都在电台从事技术方面的工作,参加了多次国庆大典转播。今天,他仍有着浓浓的国庆情结,“国庆大典带给我无限的美好回忆。”

  记者面前的苏润功老人精神矍铄,谈起开国大典时神采飞扬。他告诉记者,60年来,他就爱一首歌——东方红,并且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地点都唱过。因为一听这首歌,一唱这首歌,他就能回想起转播开国大典时的场景,回想起当时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国庆60周年大典就要来临了,苏润功参加了广播电视系统组织的合唱团,将为祖国的60周岁献唱。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一连一个多月了,老人每天9点准时出发去练习唱歌,经常唱到晚上才回来。“劲头堪比棒小伙儿。” 本报记者 李明欣 见习记者 陈扶宜 摄影/翻拍 孙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